2011-03-02

【鉅亨網2011-03-02】股神效應 再顯靈 海外股市漲聲一片

股神效應 再顯靈 海外股市漲聲一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3-02 08:36: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的“金口”威力果然了得。受到“股神”上周末公開唱好美國經濟的感召,加上來自宏觀經濟和企業并購方面的好消息紛至沓來,美股在本周第一個交易日全線走強,幫助標普500指數實現自1997年以來的同期最佳年度開局。而在政策層面,“暖風”也徐徐向股市吹來。美聯儲的一位重量級決策成員周一表示,美國經濟前景已明顯改善,但這還不足以成為收回刺激政策的理由,暗示量化寬松將持續更久時間。在諸多利好的推動下,亞太和歐洲股市周二都連續第三天上漲。

巴菲特講話引發“跟風”

周一收盤,美股道指定格在12226點,漲幅達到0.8%。標準普爾500指數則連續第二天走高,漲幅為0.6%,收報1327點。納指則上漲0.04%,至2782點。今年迄今,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約5%,創下自1997年以來的最佳開局。

市場人士注意到,在高油價的陰影籠罩下,美股周一仍得以走強,主要應歸功於巴菲特的“金口”。在上周末公布的股東年度信函中,巴菲特稱,他依然看好美國經濟的未來,并已準備好“進行更多重大收購”。

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去年全年利潤激增61%,現金儲備則增至380億美元。周一的美國股市,伯克希爾的A類和B類股票分別漲2.9%和2.8%。

分析師表示,巴菲特的樂觀言論顯然為很多猶豫不決的投資人指明了方向。從以往經驗看,盡管巴菲特的唱好言論并不總能很精確地“踏準節奏”,但市場每每都會熱烈響應。比如在2008年10月,巴菲特曾撰文建議抄底美國股市,隨后一周美股即出現了為期一周的短暫反彈。只不過在那之后,標普500指數又跌了300點,才在次年3月見底。

同樣給投資人帶來信心的還有一系列的并購消息。比如在周一,美國醫療保健房地產投資信托公司Ventas同意以總價58億美元的換股交易,并購競爭對手NHP公司。

亞歐股市均連續第三天上漲

宏觀經濟面也傳來利好。美國商務部周一公布,受到一項臨時性減稅政策的影響,美國1月份個人收入環比增幅創下了一年半以來的最高水平。同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調查則顯示,2月份芝加哥采購經理人指數創出20年新高,遠高於市場預期。

根據全美商業經濟協會周一發布的經濟展望調查報告,受訪的美國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速有望達到3.3%,高於去年11月份預計的增長2.6%。

來自中國的經濟數據也幫助支持股市人氣。周二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繼續降溫,顯示抑制通脹措施的效果有所顯現,但同時,該指數連續第24個月位於50的榮衰分界線上方,預示經濟增長勢頭依然完好。

受到隔夜美股走強以及宏觀經濟數據利好等因素鼓舞,亞太股市周二全線上漲,主要股指都連續第三天收高。

1日東京尾盤,MSCI亞太指數漲1.1%。地區市場幾乎無一例外上漲。其中,日本股市大漲1.2%,創一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股指逼近十個月高點。中國香港股市收高0.3%,中國台北股市漲1.5%。此外,新加坡、印度、泰國等股市漲幅在0.5%至3.6%不等。

歐洲股市周二開盤后延續了前一天的強勢,主要股指均連續第三天走高。截至北京時間周二18時,英法德三大股市分別漲0.5%、0.5%和0.8%,泛歐的道瓊斯斯托克600指數盤中漲0.7%。前一天,德法等股市漲幅都超過1%。周二美股盤前,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上漲0.6%。

美聯儲高官給股市吹“暖風”

分析人士表示,美股本周接下來的時間里還將迎來一系列重要事件和數據,比如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周二和周三的國會作證,比如周五的非農就業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美聯儲的立場。近日,市場對於美聯儲可能推遲撤回刺激性貨幣政策的預期日益升溫,而一位重量級決策成員周一也對此予以了暗示。

現任美聯儲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副主席的杜德利周一在紐約發表演講時稱,美國經濟前景已明顯改善,但這還不足以成為促使當局收回刺激政策的理由。現為紐約聯儲銀行總裁的杜德利今年擁有投票權,因此他的意見被認為較具代表性和影響力。

“美國經濟前景已明顯改善,”杜德利在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發表演講時說,“盡管如此,我們仍遠未實現可持續的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的雙重目標。”

一直是美聯儲中“鴿派”的杜德利說,美聯儲推出的資產收購計劃,幫助經濟重拾動能,這也是當局一直尋求實現的目標。美聯儲對此表示歡迎,但這并非是逆轉刺激政策的充分條件。杜德利說,現在對增長前景還不能過分樂觀,前景還不明朗,還有一些領域“非常脆弱”,比如就業。

曼氏全球的分析師奧沙利文指出,從杜德利的話看,伯南克本周在國會作證時很可能再次強調,當局并不急於收緊貨幣政策。而不少機構近期也修改了預測,認為美國幾乎肯定要在歐元區之后實施首次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