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鉅亨網2011-03-25】巴菲特祖父給孩子們的家書

巴菲特祖父給孩子們的家書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來源:嘉鼎資本管理集團) 2011-03-25 15:39:0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一紙巴菲特祖父給孩子的家書,為巴菲特的人生,在變動中的世界中,帶來信仰般的堅固力量。

華倫˙巴菲特在今年的致波克夏股東信裡,特別送上了一封他的祖父歐內斯特˙巴菲特(我們就稱他做「老巴菲特」吧),給家族後代的一封信,附在信中「生命與負債」的章節裡。

這封信,是經營雜貨店的老巴菲特,寫給他最小的兒子佛列德(華倫˙巴菲特的叔叔)的家書。他也一一寫給其他四個孩子。

而祖父在信裡捎來的訊息與信念,也在巴菲特心裡萌芽,為他往後的人生,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

親愛的佛列德、及凱薩琳:

好些年以來,許多我認識的人,之所以陷入困頓,就只是因為沒有準備好足夠的錢。有些人還必須忍痛變賣部份的資產,才能有足夠的現金,得以度過難關。

所以數年來,你的祖父手邊都留有一定金額的錢,一旦有需要時,就能派上用場。

多年來,我一直將留下預備金這件事,視為一個重點。當一些急需用錢的時機來臨,我便不需要動用到我事業裡的錢。而在幾次需要動用這筆預備金的狀況下,都讓我能安然度過難關。

因此,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擁有這種預備金。當然我希望最好永遠用不到,但很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你會需要用錢、而且非常迫切。這樣的觀念及想法,促使我在你們結婚時,準備了一筆美金200元的基金,放入上面有你們的名字的信封裡。每一年,我都會再存一些進去,一直到現在,這筆基金已經有美金1000元。

自從你們結婚,十年過去了,現在這筆基金也已大功告成。

我的心願是,你們能把這個信封放在保險箱裡,好好保存,讓它發揮原本成立時的初衷。一旦有需要而必須動用其中一部份時,我建議是愈少愈好,而且最好能盡快地將它補足。

你可能會覺得,這筆錢應該被用來投資,還能幫你帶來一筆收益。最好不要有這個念頭──這種手上有一筆1000美元,能夠立即動用的心理滿足感,應該會超過將它存在銀行所帶來的利息;而若你投入到一些無法即刻變現的投資項目時,這種感覺就會更為突顯。

假若在經年累月之後,你也認為這是個好想法,就可以為自己的孩子做好同樣的準備。

這個資訊供你參考:我認為每個巴菲特家族的人,就算不會在身後留下龐大的資產,但也絕不會兩手空空、一窮二白的。他們從不揮霍,賺了錢永遠會存下一些,而這也能讓大家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這封信,是在你們結婚十週年紀念時所完成的。

歐內斯特˙巴菲特

********************

這是老巴菲特給他的子女的家書,是綿延傳承的價值觀。

這對整個巴非特家族的後代子孫來說,演變成了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照著做,不見得大富大貴(經營雜貨店的老巴菲特大概也想不到,他的孫子裡會出了個世界首富),但至少平安一生,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而建立一個穩固的價值觀,關鍵是平常就要在腦袋裡,內建正確的「思維原始碼」。

曾經看過一個統計,大概可以當做這個想法的註解:

根據統計,美國中了大樂透的得主,平均在13年內,財富會跌回中樂透前的水準。13年,真是短得令人驚訝到下巴要掉下來!

箇中原因,恐怕就在於,在還沒有足夠強健的價值觀時,就突然地擁有了多到難以承受的巨大財富,生活價值觀會突然混亂掉,就像種植植物的人都知道的,給一株還太稚弱的花苗,超量的水和養料,它只會枯萎。

而老巴菲特在這封家書中,談的是更為基本的生存法則。預備金,就很類似「救命錢」,是「除非必要時刻,否則無論如何也不能動用」的一筆錢。它能幫助一個人在危急時度過難關,有實質的穩定力量,也能帶來無可取代的心靈安定感。

經營事業也是一樣。巴菲特在股東信寫道,管理龐大的波克夏事業帝國的思維原始碼,也來自於這封家書。

在金融海嘯期間,世界各地的企業,普遍深陷「現金不足」的恐慌裡。在海嘯尚未爆發前,企業習慣「融資」、「槓桿」,喜歡「財務工程」。海嘯過後,這些企業經理人猶如爬行在乾枯的荒漠上,苦苦尋找缺水般的現金。

巴菲特在股東信上寫道,「貸款者學習到信貸如同氧氣,當充裕時很難察覺到他們的存在,但當其中一個消失時,所有人都會注意到,就算只是短期的信貸短缺,就足以讓公司下跪乞求。」所以,巴菲特在管理波克夏上,從來不會因為手頭上有充足現金,就當這是預備未來要「獵大象的子彈」而蠢蠢欲動。

尤其,很多經理人愛用的「巨幅槓桿操作」,更會為事業的生存,帶來不可測的危險。巴菲特寫道,「任何正數的序列,不論有多麼令人印象深刻,只要成上一個零,就會變成泡影。歷史告訴我們,槓桿太常製造出零來,就算是給非常聰明的人來用也是如此。」

祖父的諄諄告誡,巴菲特不但有聽,而且充分運用。

他做了可能讓很多「精明的人」覺得「不聰明」的決定:「我的祖父從未上過商學院 -事實上是高中肄業- 但他了解在確保生存條件中流動性的重要,在波克夏,我們將他1,000元美金的預備金,略微延伸,宣誓我們將持有100億美元的現金。」

不論是自己、或是自己的事業(「家庭」當然也包含其中),這個原則都同樣受用。

我們之前曾經提出「財富規劃金三角」的觀念,也就是在自己的財富結構中,應該清楚區別「資金」、「資產」、「資本」的存在,它們各有不同的功能與價值(詳見「財富規劃金三角:重新審視自己的財富規劃」一文)。

而老巴菲特所說的「緊急預備金」,就是提醒我們,要在「資金」的那一塊,做好準備。根據統計,歷史上經濟大衰退的期間,平均來說,是120天。也就是說,把自己、家庭、企業、非營利組織……都當成事業體來管理的話,那麼這筆「緊急預備金」,就要「至少」準備達4個月以上的未來必要開支。

這筆錢,完全不能用來做其他用途,也因此不會產生任何收益,它一定會被通膨侵蝕,購買力也一定會逐年降低。但是,就如同巴菲特所喜愛的投資作家雷迪夫(Ray DeVoe)所說:「許多人為了追逐較高收益率所損失的錢,比被歹徒持槍打劫走的還要多」。

這筆緊急預備金,就是對抗風險所規劃的「保險桿」。當這部份俱足之後,你於焉擁有足夠的安心感,可以用多出來的餘裕資本,著眼於「未來的成長」。

這會是所有放眼未來、胸懷壯志的人,能為未來所做最好的準備之一。

嘉鼎資本管理集團協理 城國斌

◎延伸視野:巴菲特最新股東信的「精粹摘錄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