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工商時報2011-03-20】巴菲特 海賺37億美元

巴菲特 海賺37億美元
2011-03-20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掌門人巴菲特,再度展現神準的投資眼光。他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大舉投資的高盛集團,18日宣布已獲得主管機關許可,將以56.5億美元贖回柏克夏持有的50億美元高盛優先股,巴菲特因此大賺37億美元,其中包括了帳面利潤。

 高盛獲准下月18日展開股票回購行動,其支付的56.5億美元中,除包含柏克夏當初入股的投資額50億美元,還加上10%溢價5億美元及股利1.5億美元。

 彭博社資料顯示,柏克夏仍保有購買50億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履約價格為每股115美元,帳面獲利已超過19億美元。

 2008年華爾街券商雷曼兄弟破產引爆金融危機後,巴菲特逆向操作,大手筆投資其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銀行股高盛。按照雙方的交易條件,柏克夏海瑟威每年可獲高盛支付5億美元的優先股股利。

 高盛18日於紐約證交所的收盤價為159.96美元,2008年底高盛股價僅84.39美元。

 高盛向巴菲特贖回股票的舉措,恐使第1季的每股盈餘少掉2.8美元,但揮別巴菲特這位大金主,對高盛來說可謂好消息,過去2年半來,高盛已付給柏克夏超過10億美元的優先股股利。

 高盛發言人表示,「柏克夏海瑟威2008年9月投資高盛,表達力挺我們公司的信心,我們深表感謝。」

 巴菲特在上月26日致股東的年度公開信曾提到,「不歡迎」高盛贖回股票,「他們買回股票後,將大幅削減我們的獲利能力。」

 巴菲特先前曾提醒股東,隨著高盛等他在金融危機期間伸援資助的銀行機構回購股票,今年柏克夏的投資收益可能會下滑。

 高盛去年底曾就贖回巴菲特的高盛持股,尋求聯準會主管官員同意,但聯準會遲遲不肯點頭,理由是須通盤考量其他大型銀行的獲利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