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中國經濟網2011-03-23】巴菲特為何"跌價"?

沃倫·巴菲特日前發佈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信,這封機智詼諧的信件吸引了無數的讀者:信中是否談及了巴菲特離任後將由誰執掌伯克希爾?

這位喜歡成為人們關注焦點的80歲老人,仍是富有魅力的首席執行官角色的典型代表。巴菲特似乎很難面對一個事實,即他作為人們關注焦點的時刻行將結束。

在接班人問題上,巴菲特的賺錢技能長期以來催生了一種“相信我”的行事方法。眾所週知,巴菲特作為投資者所兼具的魅力與才能無人能及。巴菲特說,一旦他有了任何其他關於接班人的想法,他會立刻告知他的家人——而非董事會。

市場如今已受夠了“相信我”的行事方法,巴菲特已不再能從市場的懷疑中獲得好處。伯克希爾的估值最近一直在穩步下跌,所謂的“巴菲特溢價”變成了“巴菲特折價”。在商業史中,因對糟糕的接班人規劃之危害認識不清而英名盡喪的首席執行官比比皆是。眼下的危險是,巴菲特可能會加入那些失敗的交班者的行列。正如歷史已經證明的,除非投資者的信心得以重建,否則什麼也阻止不了股價的下跌。

巴菲特為何"跌價"?2011年03月23日 14:46 來源:國際線上

重建投資者信心的方法之一是提高透明度,但在伯克希爾,該做法存在兩個阻礙。一個是巴菲特自己,他不願意討論接班人問題。另一個是巴菲特的一個希望,他想讓自己的子女發揮某種作用。他每年都會在年報中指出,他的子女應該“幫助”挑選公司的管理層。去年,他還寫道,如果董事會選擇他子女當中的一人擔任非執行董事長,那將是“明智”的。

巴菲特希望家人參與伯克希爾事務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從商業角度看卻不具正當理由。事實上,顯而易見的非執行董事長人選是比爾·蓋茨。鋻於巴菲特已決定將大部分財產委託給蓋茨與其妻子梅琳達的慈善基金,伯克希爾最大的一部分經濟利益最終將由蓋茨夫婦控制。

如果把接班問題提交伯克希爾股東投票抉擇,很難想像他們會認為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德——一位農場主及優秀的攝影師——是更為明智的非執行董事長人選。一旦董事會做出相關決定,市場就會進行投票,投票結果將反映在伯克希爾的價值中。(來源:國際線上-《世界新聞報》) (責任編輯:邵希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