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星島日報2011-03-12】股神投資比亞迪或成敗筆

股神投資比亞迪或成敗筆
[2011-03-12] Share

本報訊

據泄密外交電文顯示,比亞迪抄襲競爭對手的設計、不計成本地打價格戰以及在汽車安全問題上敷衍了事,這可能意味著「股神」巴菲特當初投資比亞迪並非明智之舉。儘管巴菲特持有的比亞迪股份仍有4倍的利潤,但2010年年末的價值較2009年年末降40%,今年又縮水將近10%。
在金融危機當中,巴菲特斥資2.32億美元收購了比亞迪(BYD)9.9%的股份。路透社發表報道稱,「維基解密」所泄露、路透社從第三方獲得的外交電文,以及對熟悉比亞迪的行業顧問和高管的採訪,透露了這家初出茅廬的汽車製造商的諸多問題。比如,比亞迪曾經抄襲競爭對手的設計,用節省的錢與競爭者打價格戰,在安全問題上敷衍了事。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高來恩(Brian Goldbeck)2009年10月30日在電文中寫道:「毫無疑問,比亞迪的確取得了某種成功,然而其成功是基於模倣複製、然後對汽車設計稍作修改,僅僅是為了說服中國的法庭它沒有違反專利法,然而這種做法是否能夠贏得外國法庭的同情,則遠不是那麼確定的。」這一電文並非機密,但僅供美國政府參閱。而電文的提交時間恰恰是在比亞迪股價在巴菲特效應驅動下創出新高的數天之後。
然而,比亞迪可疑的行為還不止複製他人設計之一端。根據上述電文,比亞迪還几乎以成本價出售一些車型以提升市場份額,另外它對一款車型安全評分的宣傳可能也是自己杜撰的。
分析師們將比亞迪的部分做法視為中國汽車行業的普遍現象。然而美國的分析師和行業專家表示,即便在這種大背景下,比亞迪也是比較大膽的。現在有人懷疑,比亞迪大肆宣傳並一再延期的e6全電動汽車是否真的能夠進入美國市場。
另據2月底巴菲特給股東的年度信件顯示,巴菲特持有2.25億股比亞迪,截至2010年12月31日價值11.8億美元。賬面上看起來還不錯,它意味著巴菲特的投資在兩年多一點的時間裏升值了5倍。然而事實遠非如此。在2009年末,比亞迪在伯克希爾的賬面上價值接近20億美元,也就是說在股市相當強勁的2010年,巴菲特持有的比亞迪縮水了40%。
巴菲特在今年的信件中並未提比亞迪,雖在4月份的伯克希爾·哈薩韋年會上仍有機會對這筆投資炫耀一番。在前年的信件中,巴菲特只是隨便提及「這家令人驚歎的中國公司」及其產品。
比亞迪較著名的車型是F3這種複製來的車型,e6則是其下一代產品。據比亞迪稱,e6是一款全電動車,比日產的Leaf和通用汽車旗下雪佛蘭的Volt等競爭車型更節能、充電更快。
這家汽車製造商的自吹自擂依然受到懷疑。2009年5月大眾(Volkswagen)考慮與比亞迪進行合作,但經過一番調查之後打了退堂鼓。
比亞迪的其他潛在合作夥伴也提出諸多擔憂,一名曾經對比亞迪進行調研的顧問人員表示,汽車配件供應商抱怨比亞迪的策略是通過剽竊他們的技術來製造汽車的所有部件。
美國供應商抱怨,比亞迪會先下一個車門之類部件的訂單然後終止合作,對部件進行逆向工程研究,並將其用於未來的車型。上述不願具名的顧問人員稱,比亞迪產品的「安全標準絕對沒有達到」可以出口到美國或歐洲水平,在中國市場的產品質量也是參差不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