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上海證券報2011-03-22】巴菲特何以輕易賺走高盛37億美元?

巴菲特何以輕易賺走高盛37億美元?
03月22日 星期二 17:57 更新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巴菲特總是新聞的焦點。最新消息稱,兩年半前金融危機中投資高盛的巴菲特要開始兌現其部分收益了。據媒體測算,50億美元的投資收益為37億美元,收益率達74%。

很多人在慨歎巴菲特不愧為股神的同時,不免惋惜和自責:為何我沒有同樣的機會大賺一票?

當然,並非人人都是巴菲特,我們普通人之所以沒能像巴菲特那樣從高盛身上發財,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不具備巴菲特那樣的身份、地位、影響力及智慧。

首先,巴菲特有足夠多的錢。在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想入市抄底的,不止巴菲特一人,但其他人要麼沒有錢,要麼沒有那麼一大把錢。

其次,巴菲特有足夠大的影響力。他認識高盛的董事長,可以直接與之通電話,了解市場和公司的最新進展,而普通人肯定不行。並且,處於財務困境中的公司只要巴菲特一伸手一背書,市場馬上就會另眼相看,困境頓時化為無形。這一點,大多數人都做不到。

最後,巴菲特行事非常「狠」。在與高盛的談判中,他所要求的條款對自己非常有利。巴菲特向高盛要求的優先股股利高達10%,且附帶的認股權證期限長達5年。巴菲特與高盛的這筆交易,可以說是狠狠敲了高盛一筆。

人們盡可用上述理由來為自己不能像巴菲特那樣從高盛身上賺到37億美元而釋懷。但我們或許可以從這筆交易中學到點什麼。

巴 菲特有錢沒錯,並且不管豐年欠年,手上總是拿一大把鈔票。他為什麼總有用不完的現金呢?秘密就在於他不喜歡投資那種不確定性的企業、看不懂的高科技企業、 對資金始終饑渴的成長性行業,卻喜歡投資於盈利穩定的高分紅企業,但伯克希爾·哈撒韋卻從不向股東分一毛錢的紅。如此一來,手頭上的錢自然像流水一樣,十 分充裕。還有一點,巴菲特十分在意哈撒韋的3A評級,因為有這個在手,可以在任何時候以低成本從市場上籌到錢。

巴菲特行事「狠」,也是有資本的。正因為他能逆市而行,在其他人都膽怯的時候出手,才能向高盛開出如此有利的條件。兩年74%的收益率也許不算高,但要知道,巴菲特這74%的收益幾乎是無風險收益,可以夜夜安枕的收益。

很 多人事後諸葛亮,說只要自己當時有錢,也會像巴菲特那樣出手,但筆者覺得未必,那些掉進羊群的分析師,當時大喊世界末日來臨的人不是占了多數嗎?巴菲特出 手高盛後,股價一度跌到47美元,當時很多人大喊:巴菲特失手高盛!可見,做事後諸葛亮容易,真正在危急時刻以膽識去行動卻很難。



轉載自:上海證券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