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星島日報2011-03-15】致股東信蘊含寶貴投資經 股神稱可口可樂十年內派息翻倍

致股東信蘊含寶貴投資經 股神稱可口可樂十年內派息翻倍
[2011-03-15] Share

本報訊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年都會給他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們寫一封信,這封信中蘊含著寶貴的投資經,其中他對自己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Coca-Cola)做出驚人的預言:十年之內派息可能會增加一倍。
巴菲特很少做出預言,但對他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做出預言。中國新聞網引述《華爾街日報》報道,按照這個預言,可口可樂的派息額將從去年的每股1.76美元增至3.52美元。
如果在此期間可口可樂的股價沒有變化,派息率將從如今的2.5%升至5%以上。伯克希爾持有該公司8.6%的股權。


留意股市估值


巴菲特的公司目前坐擁38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Stifel Nicolas分析師施爾德(Meyer Shields)說,這是該公司現金水平最高的時期之一。雖然巴菲特說他正在尋找一筆大規模的收購交易,而且他的「獵象槍已經上膛了」,但大量的現金儲備也表明,巴菲特在尋找真正合適的交易時遇到了困難。如果巴菲特是謹慎的,那麼投資者或許需要留意了:這是表明許多股票的估值可能被稍許高估的又一個跡象。
儘管股市一片繁榮,發現便宜的股票並非易事,可有一件事的確引人注意:巴菲特鍾愛的股票中有許多目前的股價仍然處於、或是大致處於他當初購買時的水平。由於巴菲特只喜歡以比他認為真正所值的價錢低很多的價位來購買股票,因此這表明你也許能夠做成一、兩筆划算的買賣,但這是無法打保票的。
這類股票包括法國製藥公司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伯克希爾·哈撒韋已經累計握有了該公司價值約18億美元的股票。由於收購了生物科技界巨頭Genzyme,賽諾菲的股價最近承受著壓力。賽諾菲美國存托憑證目前每股的價格為35美元,這要比巴菲特當初支付的平均價格低12%左右。
再看看卡夫食品(Kraft Foods)。巴菲特持有9700萬股卡夫食品的股票,數量之多相當於該公司5.6%的股權,而他當初所支付的均價為每股33美元。目前該股股價僅為32美元。
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收購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所產生的成本使它的股價受到了抑制。但該股收益率仍達到了3.7%這一相當不錯的水平。它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4倍,還算過得去,而基於年收入的市盈率則剛好超過1.1倍。
巴菲特還持有4500萬股醫療保健業巨頭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股票,這部分股票的價值大約為27億美元。他以約61美元的股價買入該股:目前其股價為60美元,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2倍,收益率為3.6%。算得上是一隻便宜的股票。
沃爾瑪(Wal-Mart Stores)最近幾周股價大幅跌至52美元。其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剛好為12倍。雖然2.3%的派息率也許不算太高,但這是它最高的派息率。沃爾瑪目前的股價只比巴菲特曾經支付的價格高出幾美元:伯克希爾以大約48.50美元的均價累計購入了20億美元的沃爾瑪股票。


伯克希爾股價並不貴


沒有人準確知道伯克希爾的每一股股票究竟值多少錢。巴菲特本人不久前對投資者說,如果你讓他和他合作已久的聯合管理者芒格(Charlie Munger)計算這支股票的內在價值,你會得到兩個不同的答案。
但他說:「賬面價值,或是淨資產價值是他所青睞的內在價值的簡單替代指標。巴菲特寫道,毋庸置疑,我們某些業務的價值要遠遠超過賬面上體現出的價值……但由於這種溢價在年復一年中很少出現大幅變化,因此賬面價值可以用作一種合理的追蹤工具,從中來瞭解我們的表現究竟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