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工商時報2011-03-15】併購路博潤 巴菲特砸90億美元

併購路博潤 巴菲特砸90億美元
2011-03-15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扣下獵象扳機 巴菲特在2月曾說:「我的獵象槍已經上膛,而我扣扳機的手指正在癢。」旗下公司柏克夏周一宣布以90億美元併購美國化學公司路博潤。圖/美聯社

 投資之神巴菲特開鎗打大象了!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周一宣布以90億美元併購美國化學公司路博潤(Lubrizol),成為公司5年來第2大併購案,也是公司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併購案之一。

 不過,本來巴菲特要到日本視察商機,但因為地震關係而取消行程。

 柏克夏海瑟威宣佈以每股135美元現金收購路博潤,併購價較路博潤上周五收盤價105.44美元高出28%;併購交易還包含路博潤7億美元淨債務。

 周一美股早盤,路博潤股價周一逆勢狂飆逾27%,盤中迫近144美元價位。

 這是柏克夏海瑟威在2009年以265億美元併購美國鐵路業者波靈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 rn Santa Fe)以來最大宗的併購案。

 柏克夏海瑟威去年增加約10億美元現金,讓公司目前持有將近400億美元現金去尋找大規模併購的機會。

 巴菲特在2月曾說:「我的獵象槍已經上膛,而我扣扳機的手指正在癢。」那時候他表示值得狩獵的大目標已不多。他周一表示,路博潤是柏克夏海瑟威想要收為麾下的公司之一,因為它在幾個市場領域裡屬世界龍頭,執行長漢布瑞克(James Hambrick)也相當能幹。

 柏克夏海瑟威迄去年底市值達2,090億美元,員工人數逾26萬人,旗下擁有全球數十家各行各業的公司。

 巴菲特本來計劃下周到日本福島,出席旗下公司ISCAR擁有的切割工具商泰珂洛(Tungaloy)工廠開幕儀式,並順道考察日本商機。但在大地震與福島核電廠爆炸等災難事故發生後,泰珂洛宣布巴菲特已取消行程。

 至於他訪問南韓的行程不受影響。ISCAR旗下公司特固克(TaeguTec)宣布他將按照計劃在下周日晚抵達大邱,並在下周一出席特固克的廠房動工儀式、舉行記者會和跟客戶聚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