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世界新聞網2011-03-29】臉書泡沫化?

臉書泡沫化?
by stevenchiu
邱鴻安專欄
March 29, 2011 08:01 AM | 912 觀看次數 | | 9 | | | 文章連結
【邱鴻安】「股神」巴菲特25日警告說,近來市值暴漲的一眾社交網站,正紛紛準備公開發行股票,投資者務必小心,因為這些網站的市值難於估計,「大部分網站將會被高估,只有少數可以成為最終勝利者。」巴菲特之言一出,立即引起科技公司泡沫化的恐懼,同時又引發一場大辯論:眼前這股社交網站浪潮,是帶領新一波科技景氣的到來?還是預示科技公司泡沫化已經形成?

巴菲特沒有點名,但社交網站市值暴漲,主要由數個網站帶起,這些還未公開上市的網站,每次傳出獲得新注資時,市值就會改寫,並且比前暴增。

最明顯的例子是臉書(Facebook)。2009年中「數位天空」(Digital Sky)注資2億元,那時臉書的市值估計為100億元。2010年7月,它的股票在非公開市場轉售,市值升至240億元。2011年1月,高盛等投資15億元,市值暴漲至500億元。2011年3月,臉書再傳出兩起注資交易,市值分別估計為650億元和750億元。臉書市值一年半以來暴漲的速度和幅度,不僅令人昨舌,而且令人不寒而慄。

如以650億元去計算,持有24%股份的創辦人查克柏格,身家已增至150億元;富比世去年春天時為富豪排名,那時「查克」的身家還是69億元。其他共同創辦人和初期投資者的身家當然也水漲船高,在2004年首先投資50萬元給查克,讓他在矽谷創辦臉書的菲爾(Peter Thiel),持有3%股份,回報急增至19.5億元。

巴菲特向來不喜歡投資科技公司,他發出警告,是要提醒投資者,以免重蹈10年前網路公司泡沫破滅的覆轍。不過,對於眼前的社交網站浪潮,除了巴菲特所代表的一派意見,還有另一派意見,這派意見認為,這兩年社交網站蓬勃發展,代表了矽谷科技業新一輪蓬勃景氣的來臨。

矽谷著名創投資本家霍洛維茲(Ben Horowitz),在巴菲特發出警告後回應說,臉書、Groupon(團購社交網站,最新市值估計為250億元)、Zynga(社交網站遊戲製造商,最新市值為100億元)和Twitter(微博社交網站,最新市值為50億元),都有實際業務,並非紙上談兵,而且臉書和Goupon已有不錯的收入,與10年前泡沫化的網路公司並不相同。

兩派意見的辯論,當然不只是辯論,實際上關係著科技業是否出現新一波的景氣循環。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如果希望在臉書、Groupon和Twitter公開發行股票時進行投資,也不能不得留意這場辯論。(2011.3.29)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entry 臉書泡沫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