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鉅亨網2011-03-15】豪擲現金97億美元 巴菲特 閃購 美化工巨頭

豪擲現金97億美元 巴菲特 閃購 美化工巨頭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3-15 08:08: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豪擲現金97億美元 巴菲特“閃購”美化工巨頭

巴菲特心目中的“大象”終於出現。當地時間14日,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宣布,以97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化工巨頭美國路博潤(Lubrizo)公司,這也是伯克希爾近年來實施的規模最大的收購之一。


對於這筆交易,巴菲特可謂不惜代價。據透露,從開始接觸到交易達成,雙方僅用了幾周時間,且巴菲特的出價較路博潤公司上周五的收盤價高出28%。







“大象”終於現身


在前不久發布的年度股東信中,巴菲特就透露,他已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截至2010年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賬面價值達到1573億美元,而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則達到380億美元,為三年來最高水平。


手握如此多的“子彈”,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年報附帶的致股東信中說:“我們準備好了,獵象槍已再次上膛,我那準備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不過據巴菲特隨后透露,盡管他對收購的興趣濃厚,但還沒有發現可能性較大的潛在收購目標。即便是巴菲特承認近期發現的一個潛在目標被人“橫刀奪愛”,但該公司充其量不過是一只“斑馬”,還遠遠不夠他看得上的“大象”級別。


現在看來,巴菲特的“大象”顯然已經浮出水面。14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將出資約97億美元,收購美國路博潤公司,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潤滑添加劑生產商。


根據公告,伯克希爾公司將出價每股135美元的現金,收購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威克利夫市的路博潤公司,報價中還包括接收路博潤約7億美元的凈債務。


“路博潤正是我們愿意與之結為伙伴的公司類型,”巴菲特在14日的一份電子聲明中說,“路博潤是在全球多個細分市場行業的領頭羊,公司的CEO詹姆斯·哈姆布里克也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分析人士認為,按照巴菲特的標準,路博潤公司正是他中意的“菜”。該公司有著穩定的可預期現金流,且投資回報率很高。巴菲特當前的報價,只相當於路博潤息稅前利潤的7.6倍。




交易達成僅耗時數周


據介紹,巴菲特的報價,較上周五路博潤的收盤價溢價28%,而較后者歷史上的最高股價也高出18%,可見巴菲特對該公司勢在必得的決心。


消息人士透露,巴菲特與路博潤公司開始接觸,也不過在幾周前,但雙方很快達成了收購協議。這也是伯克希爾公司迄今為止進行的規模最大的并購之一。彭博資訊的統計顯示,在過去五年中,這是巴菲特進行的規模第二大的收購,僅次於2009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北伯靈頓·聖菲鐵路公司的交易。


伯克希爾公司在14日的聲明中也表示,收購路博潤公司的交易,是公司有史以來進行的最大一筆收購之一。


據報導,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均批準了上述并購條款,接下來該交易還須得到路博潤公司股東大會的批準以及反壟斷監管部門的放行。兩家公司表示,希望最早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路博潤公司將作為伯克希爾公司的子公司之一,繼續在俄亥俄州運營。


作為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公司目前市值高達2090億美元,雇員超過26萬人。該集團旗下目前擁有包括GEICO在內的10家保險公司以及60多家其他類型的企業,行業遍及食品分銷、公用事業以及工具制造等。




遵循經濟復甦思路


分析人士表示,從鐵路企業到眼下的化學品公司,巴菲特對收購目標的選擇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出他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前景的判斷。


巴菲特上月底在給公司股東的年度致信中表示,他認為美國的“好日子”就在前方,美國房地產市場可能會從明年開始復甦,這將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他還表示,不確定性總是會存在,但他希望美國人對未來保持樂觀態度。


也正是基於對經濟大環境的看好,巴菲特才敢於并積極在年內尋找更大的并購機會。巴菲特說,他希望今年利用手頭的大量資金來尋找更大規模的并購機會。


以巴菲特這次看中的路博潤為例,公司就是明顯受益於經濟復甦的諸多工業企業之一。根據上個月的公告,路博潤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大增,達到13.2億美元,這也使得公司當季的利潤激增17%,公司還對本財年的盈利前景表達了樂觀情緒。


根據路博潤公司中文官方網站的信息,這家跨國化工巨頭去年的產值為54億美元,全球雇員人數達到6900人。


據介紹,路博潤的業務主要在兩塊;一是潤滑添加劑,包括車輛傳動系添加劑、工業添加劑和發動機油添加劑等,其產品主要用於改善潤滑油性能,幫助提高發動機性能、降低排放量、延長發動機使用壽命,并提高燃油經濟性;另一塊業務則是高級特種材料、基於聚合物的添加劑以及化學添加劑,廣泛用於個人護理產品、工業管道系統、油漆和醫療用管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