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工商時報2011-03-24】巴菲特到印度

巴菲特到印度
2011-03-24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之神巴菲特首次訪問印度,積極尋找投資機會,尤其是在金融服務與消費商品。不過他也指責印度在保險業方面的一些投資限制,阻礙了外資的投入。巴菲特看好全球經濟成長,對可能是接班人的傑恩(Ajit Jain)讚不絕口,引發外界他可能就是接班人之一的聯想。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上周以90億美元併購化學製造商路博潤後,尋找大規模投資案的腳步並沒有放慢,反而更積極在印度尋找機會。他說:「我不把印度看作新興市場,我視印度為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

 他認為印度跟中國、英國、巴西和德國等經濟大國一樣適合投資,在印度尋找大投資案是非常合乎邏輯。

 他周二在印度中南部大城市班加羅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正在印度的消費商品與金融服務等領域裡尋找投資機會。並指出印度設定外資入股保險公司的股權上限在26%,限制了柏克夏海瑟威在保險業上的投資,若能提高上限,會讓印度變得更具吸引力。印度的計畫委員會去年底曾表示有意放寬上限,但沒定出時間表。

 除了尋找商機,他也趁機會跟比爾蓋茲一起宴請印度的超級富豪加入他們「贈予誓言」活動,把大部份財產捐出作善慈之用。由於去年在中國獲得的響應遠不如預期,巴菲特打趣說:「如果沒成果的話,他們(印度富豪)將享用一頓免費晚餐。」

 對於經濟前景,他認為美國經濟正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強調日本震災雖然是人類一大慘劇,但不會阻止全球經濟成長。

 針對一直被外界看好是巴菲特潛在接班人選的柏克夏旗下再保公司負責人,印度裔的傑恩,巴菲特始終沒有鬆口他就是欽定的接班人,但卻極度讚揚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巴菲特說:「他為柏克夏賺到的錢可能比我還要多更多。」甚至覺得他像自己的「兄弟或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