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經濟日報2011-03-27】巴菲特:別碰美元長債

巴菲特:別碰美元長債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1.03.27 03:36 am

巴菲特25日在印度新德里會見投資人,建議此時避免買進美元長期債券,並警告未上市社群網站公司的估值過高。
路透

「股神」巴菲特25日在印度新德里和一群保險業者相見歡,席間以機智幽默口吻提出多項投資建議。他建議投資人此時避免買進美元長期債券,並認為未上市社群網站公司的估值過高。

在好友微軟創辦人蓋茲力邀下,巴菲特首度訪問印度,此行的目的除了向印度富豪勸募,還要替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尋找投資機會。

巴菲特也抽空和當地投資者會面,暢談時勢和投資心法。他25日會晤保險客戶時說,最好避開美元長期固定收益投資,因為美元購買力將走下坡。

巴菲特說:「如果你問我,五年、十年或20年後,美元能否保持2011年的購買力,我會告訴你不會。」他表示,他更樂意持有企業股票,因為「美元固定收益的投資價值很容易下跌」。

2009年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執行貨幣寬鬆政以刺激經濟成長,此後巴菲特就開始減持公債,同時增加現金部位並斥資350億美元進行併購。早在2009年巴菲特便曾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應正視經濟振興政策和超低利率可能帶來的通脹隱憂。

隨著許多社群網站即將公開上市,巴菲特也提醒投資人留意這些網站的股價估值。他說:「多數社群網站將被高估。衡量這些網站的價值很困難…我不會買進這些公司的股票,但也不會放空。」巴菲特並未點名哪些公司。

人氣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私募股票發行吸引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投資人,公司估計市值達500億美元。另據消息人士本月稍早透露,團購網站Groupon已洽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事宜,身價估計達250億美元。

巴菲特在會中強調,印度是他屬意的四大投資市場之一,但暗示目前仍在物色標的。他說:「我拜訪各地時都留下電話,希望本周會聽到好消息。」他也對景氣復甦態度樂觀,並表示日本強震海嘯只會「稍微影響」全球經濟。

巴菲特秉持價值投資原則縱橫商場多年,他向來對科技股敬謝不敏,掌舵波克夏40年期間,獨鍾工業、金融和消費產品類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波克夏持有615億美元的股票,349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證券,以及230億美元的其他投資。

【2011/03/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