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廣州日報2011-03-29】巴菲特傳授投資絕招:長期持股 反客為主

巴菲特傳授投資絕招:長期持股 反客為主2011年03月29日 07:37 來源:廣州日報

  巴菲特長期投資一家公司,不搞陰謀詭計,正大光明,而且經常是上市公司求他入股,然後遵循三十六計一步一步反客為主,而且是上市公司最歡迎的控股股東。

  巴菲特最經典的反客為主案例是投資GEICO汽車保險公司。

  第一步 乘隙插足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1995年報中坦陳投資GEICO是乘隙插足甚至是乘危而入:“20世紀70年代初期,大衛退休後不久,繼任的管理層在估算保險理賠成本上犯下了嚴重的錯誤,使得公司承保的保單定價過低,後來幾乎導致公司破產。幸虧1976年傑克·拜恩加入公司任CEO並採取激烈的補救措施之後,才使公司倖免于難。伯克希爾1976年下半年大量買入GEICO股票,後來又小幅增持。到1980年底,共投資4570萬美元,擁有GEICO三分之一的股權。”

  第二步 堅持長期持股

  此後,巴菲特15年沒有增持,但堅持長期持有,一股不賣,逐漸反客為主,成為持股50%的絕對控股股東:“儘管此後15年內我們並沒有進行增持,但是由於這家公司大規模回購股份,使我們的持股比例增加到約為一半。”

  1995年巴菲特反客為主,成為完全控股股東:“到了1995年,我們同意以23億美元買下另一半不屬於我們的股份。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高的收購價格。不過只有這樣的高價才能讓我們百分之百擁有一家高成長性的公司。”

  私有化後的GEICO從此成為巴菲特投資王國的核心保險公司之一,其龐大的保費收入為巴菲特提供大量的利潤和投資資金來源。

  第三步 成上市公司貴客

  巴菲特堅持買股票要像買公司一樣長期投資做長期股東:“我們考察企業的經營前景、負責運作公司的管理層,以及我們必須支付的價格。實際上,我們願意無限期地持股,只要預期這家公司的內在價值能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增加。”

  像巴菲特這樣的長期投資的人,才是上市公司真正的股東。這種真正的長期投資者,為他在所有上市公司管理層心目中贏得了貴客的地位。因此一旦上市公司想要定向發行引入一位長期戰略投資者,巴菲特是首選。

  20世紀70年代,GEICO保險公司由於經營失誤面臨破產,急需資金支援,在巴菲特長期投資的華盛頓郵報公司老闆凱瑟琳·格雷厄姆的介紹下,新任首席執行官傑克於是找到巴菲特入股。(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劉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