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上海證券報2011-03-22】巴菲特佈局亞洲金屬加工業 看淡地震影響

巴菲特佈局亞洲金屬加工業 看淡地震影響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3-22 11:31:53



  "股神"不碰電子企業

  前不久剛剛敲定了一筆大交易的巴菲特還透露,自己眼下依然很熱衷於繼續實施大型併購交易,包括美國以外的企業。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上周剛剛宣佈,以97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化工巨頭美國路博潤(Lubrizo)公司,後者是全球最大的潤滑添加劑生產企業之一。

  "我們將尋求收購大型企業……我們準備在任何國家進行投資。"巴菲特在大邱說。他表示,韓國是併購交易的"狩獵場",不過美國企業仍然更有可能成為他的收購目標。

  據巴菲特透露,他目前正在考察韓國、美國以及英國的幾家大公司。他表示,只要是優質公司,地理位置不是問題;基本原則是,越大越好。

  截至2010年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帳面價值達到1573億美元,而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則達到380億美元,為三年來最高水準。在上個月給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就透露,自己的手指正在"發癢",準備"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

  有記者問到,巴菲特是否有意投資三星電子或是蘋果公司等高科技企業,"股神"對此給出直截了當的否定回答。如同他在網路泡沫最火熱時看空科技股一樣,已是80歲高齡的巴菲特仍然對新興的科技產業不"感冒"。在他看來,這些公司的商業前景相比一些傳統行業來說更加難以預測。

  "我過去很少買(電子類股),以後也不太可能買。"巴菲特說。相反,這位堅守傳統的"股神"更為看好他一直投資的可口可樂公司。在他看來,類似可口可樂這樣的公司,未來5到10年的商業"錢景"可以把握,但蘋果等電子產品企業卻不一樣,要判斷其商業前景並非易事。

  不會因地震拋售日股

  從巴菲特以往的投資履歷看,他也很少涉足高科技產業,更多的是消費、保險、銀行以及工業等行業。比如,他最近的幾宗大型收購都是在傳統的工業、化工行業,如2009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北伯靈頓-聖菲跌路公司的交易,以及上周收購路博潤的交易。

  對於最近發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巴菲特也發表了他的看法。他認為,從經濟和市場的角度來說,這次大地震的影響不會很大,不會影響中長期的經濟和投資前景。不過巴菲特原定22日赴日本參加泰珂洛公司福島工廠剪綵儀式的安排卻因地震被迫臨時取消,這家公司也是IMC集團旗下一家生產高精切割工具的企業。

  巴菲特說,這次日本史上最嚴重的地震,但可以視作股市的買入良機,他不會因此而賣出日本股票,因為地震沒有改變這個國家的前途。

  "如果我持有日本股票,我當然不會因為過去10天里發生的事情就賣出,"巴菲特在韓國大邱對記者說,"這種出人意料的事件的確創造了買入的機會。"自地震前一天3月10日以來,日本的基準股指日經225指數已累計下跌12%。日本股市週一因公共假日休市一天。

  巴菲特說,3月11日的大地震對日本經濟的中長期經濟影響並不大,並表示自己對日本經濟前景的看法與10天前沒有什麼不同。(來源: 上海證券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