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蘋果日報2011-03-26】歐債疑慮升高 巴菲特:歐元有崩潰危機

歐債疑慮升高 巴菲特:歐元有崩潰危機
歐盟大砍紓困金 標普惠譽降葡國信評
2011年 03月26日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歐債疑慮再度升溫之際,「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警告,歐元崩潰並非不可想像,呼籲歐元區各國財政應更協調一致。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惠譽(Fitch)相繼下調葡萄牙債信評等,加上歐元區國家紓困機制實收資本共識金額少於預期,加深葡萄牙將成為債務違約高風險國家疑慮。


巴菲特接受美國國家廣播財經新聞網(CNBC)專訪時直言:「足夠的壓力便會讓歐元分崩離析,我知道部分人士認為這種事情有點不可思議,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這並非不可想像,未來恐需付出巨大努力阻止這件事發生。」


籲各國財政更協調
巴菲特建議,「不能讓少數國家不承擔風險,搭其他國家的財政順風車,如此恐長期難以為繼,歐元區各國財政政策應該更為合理、協調。」
標準普爾則宣布將葡萄牙長期債信公債評級從原先的「A-」降到至「BBB」,展望維持「負面」。另一家國際信評機構的惠譽將葡萄牙長期債信等級由「A+」調降至「A-」。
歐債疑慮加深之際,歐盟領袖卻屈服於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提議,同意減少2013年紓困機制的實收資本(paid-in Capital)至160億歐元(225.6億美元)要求,較歐盟21日達成的400億歐元(564億美元)協議短少。市場紛紛臆測葡萄牙將成為最新歐債危機受害者。
但莫克公開強調:「在歐盟所有成員國中,沒有一個國家像德國這樣受益於歐元,沒有歐元就沒有德國經濟成長和物價穩定,呼籲德國各主要黨派應遵守有關歐元穩定計劃的相關規定和要求。」


葡萄牙未要求金援
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總理榮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葡萄牙需要採取措施以改善財政,不論葡萄牙政府領導人是誰,都必須能達成財政緊縮的目標。榮克另表示,葡萄牙尚未提出任何援助要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表態支持歐元區說:「中國透過增持歐元區國家債券等積極措施,以支持歐元區國家克服主權債務危機,但當前相關風險仍沒有消除,全球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穩固,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具有不確定性。」


歐銀近期可望升息
儘管歐債疑慮升高,歐元匯價並未大幅波動。
市場分析師認為,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歐銀)需以升息作為壓抑通膨手段的市場預期升高,成為支撐歐元匯價的關鍵因素。昨至截稿,歐元兌美元盤旋在1.4140~1.4170。
ICAP經濟學家卡爾說:「市場認為歐洲央行升息在即,加上經濟回溫,未來歐元應大有可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