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電子時報2011-03-15】巴菲特買化工廠Lubrizol 鎖定新興市場成長機會 2011/03/15-蕭菁菁

巴菲特買化工廠Lubrizol 鎖定新興市場成長機會 2011/03/15-蕭菁菁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10年照例為股東賺進豐沛的現金,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裡提到不久將展開大規模收購行動,果然14日他的控股事業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宣布以約90億美元收購化工業者Lubrizol Corp.,兩者將攜手在新興市場挖掘新的成長機會。

這樁收購案是波克夏在2009年以超過260億美元入主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以來的最大交易,將波克夏在基礎工業領域的觸角進一步延伸,這家巨無霸控股公司不久前才買下Marmon Holdings和以色列的Iscar Metalworking。

Lubrizol旗下產品除了卡車、巴士和渡船等交通工具引擎油潤滑油添加劑之外,還包括香皂製造、頭髮造型產品、潤膚乳液、油漆和其他工業、消費產品等化學原料。其中 潤滑油添加劑銷售佔營收的72%,該公司65%的營收來自於北美以外的市場。

波克夏最近幾樁收購案主要是著眼於美國經濟復甦,但Lubrizol收購交易大相逕庭,似乎透露著該公司有意在北美市場之外尋找新的機會。Davenport研究所分析師Todd Vencil表示,基本上,石油添加劑的成長動能主要是來自於新興市場,美國和歐洲市場已經飽和,以美國為例,每年僅成長1%至2%,當然要在大陸和印度等地區開拓商機。

根據Lubrizol的收購計畫,波克夏將以每股135美元的價碼買下這家化工廠,比上週五(11日)收盤價溢價達28%,Lubrizol股價14日翻漲近28%至134.68美元。同時,波克夏也將承擔Lubrizol的債務約7億美元。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早在巴菲特公開股東信之前,波克夏和Lubrizol年初時就開始有所接觸。Lubrizol過去幾年來也不斷地收購同業,原本不打算把自己賣掉。但在波克夏最初把Lubrizol鎖定為潛在的收購目標後,Lubrizol的管理階層也樂見其成,認為成為波克夏的一部分應該是天作之合。

根據波克夏的財報,2010年底為止,該公司現金規模約380億美元,分析師預期,2011年波克夏的現金水位將繼續升高。由於滿手現金,一般認為,未來巴菲特將會進行數件收購案,因為巴菲特希望已是超級集團的波克夏,其擴張速度能過贏過股票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