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工商時報2011-03-27】美元長期固定收益資產 別碰

美元長期固定收益資產 別碰
2011-03-2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上周五報導,投資之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建議,投資人應該避免美元長期固定收益資產,因他預料美元購買力將走弱。此外,巴菲特認為,目前有些社交網站市值已被高估。

 柏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巴菲特上周五在印度新德里表示,「我不建議買進美元長期固定收益資產。倘若你問我,美元在未來5年、10年、20年的購買力,能不能維持2011年的水準,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自2009年美國聯準會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復甦以來,巴菲特就縮短美國公債持有時限。在此同時,他亦增持現金水位,準備投入350億美元進行企業併購。

 巴菲特上周訪問印度,巡視柏克夏海瑟威當地營運,以及積極尋找投資機會,在1場與保險客戶的會議中接受提問,談及經濟與投資議題。巴菲特說:「我較寧願投資企業。畢竟固定收益美元資產價值要下滑,十分簡單。」

 據柏克夏海瑟威申報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的18個月,該公司持有的10年期以上債券減少31%至27.2億美元,現金部位增加56%至382億美元。此外,巴菲特亦質疑部分社交網站的市值,建議投資人應謹慎以對。

 部分社交網站即將走向股票初次公開上市(IPO),巴菲特說:「大多數價格已經過高。」他強調,「目前要去衡量社交網站的價值非常困難。有些大有可為、前程似錦,但也連帶美化其餘業者。」巴菲特並未點名個別企業。

 部分社交網站氣勢如虹,受到投資界青睞。全球社交網路龍頭Facebook已吸引高盛等投資者進行私募,市值估計上看500億美元。此外,傳聞團購網站Groupon正在洽商IPO事宜,估計籌資最高25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