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華爾街日報2011-03-14】巴菲特的五條投資經

2011年 03月 14日 07:34
巴菲特的五條投資經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股東傳達出的信息對你和你的錢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巴菲特﹐全世界第三大富豪、也可以說是史上最成功的股市投資者﹐每年都會給他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們寫一封信。最新的致股東信不久前出爐。對於所有那些沒有投資伯克希爾的人來說﹐信中往往會蘊含一些寶貴的“投資經”﹐今年也不例外。以下就是五條巴菲特的投資經﹕

Bloomberg News
巴菲特

1. 留意股市估值

巴菲特的公司目前坐擁38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Stifel Nicolas的分析師施爾德(Meyer Shields)說﹐這是該公司現金水平最高的時期之一。雖然巴菲特說他正在尋找一筆大規模的收購交易﹐而且他的“獵象槍已經上膛了”﹐但大量的現金儲備也表明﹐巴菲特在尋找真正合適的交易時遇到了困難。如果巴菲特是謹慎的﹐那麼投資者或許需要留意了﹕這是表明許多股票的估值可能被稍許高估的又一個跡象。

2. 沒錯﹐就是可口可樂

巴菲特很少做出預言﹐但對他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Coca-Cola)﹐他做出了一個驚人的預言﹕他寫道﹐十年之內派息可能會增加一倍。按照這個預言﹐可口可樂的派息額將從去年的每股1.76美元增至3.52美元。如果在此期間可口可樂的股價沒有變化﹐派息率將從如今的2.5%升至5%以上。伯克希爾持有該公司8.6%的股權。

3. 一些他最鍾愛的股票仍然很便宜

儘管股市一片繁榮﹐發現便宜的股票並非易事﹐可有一件事的確引人注意﹕巴菲特鍾愛的股票中有許多目前的股價仍然處於、或是大致處於他當初購買時的水平。由於巴菲特只喜歡以比他認為真正所值的價錢低很多的價位來購買股票﹐因此這表明你也許能夠做成一、兩筆划算的買賣——不過﹐一如往常﹐這是無法打保票的。

這類股票包括法國製藥公司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伯克希爾•哈撒韋已經累計握有了該公司價值約18億美元的股票。由於收購了生物科技界巨頭Genzyme﹐賽諾菲的股價最近承受著壓力。賽諾菲美國存托憑證目前每股的價格為35美元﹐這要比巴菲特當初支付的平均價格低12%左右。

再看看卡夫食品(Kraft Foods)。巴菲特持有9700萬股卡夫食品的股票﹐數量之多相當於該公司5.6%的股權﹐而他當初所支付的均價為每股33美元。目前該股股價僅為32美元。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收購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所產生的成本使它的股價受到了抑制。但該股收益率仍達到了3.7%這一相當不錯的水平。它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4倍﹐還算過得去﹐而基於年收入的市盈率則剛好超過1.1倍。

巴菲特還持有4500萬股醫療保健業巨頭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股票﹐這部分股票的價值大約為27億美元。他以約61美元的股價買入該股﹕目前其股價為60美元﹐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2倍﹐收益率為3.6%。算得上是一隻便宜的股票。

沃爾瑪(Wal-Mart Stores)的情況又如何呢?最近幾週它的股價大幅跌至52美元。其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剛好為12倍。雖然2.3%的派息率也許不算太高﹐但這是它最高的派息率。沃爾瑪目前的股價只比巴菲特曾經支付的價格高出幾美元﹕伯克希爾以大約48.50美元的均價累計購入了20億美元的沃爾瑪股票。

4. 按巴菲特自己的計算﹐伯克希爾的股價並不貴

沒有人準確地知道伯克希爾的每一股股票究竟值多少錢。巴菲特本人不久前對投資者說﹐如果你讓他和他合作已久的聯合管理者芒格(Charlie Munger)計算這支股票的內在價值﹐你會得到兩個不同的答案。要想精確無誤是不可能的。

但他說﹐帳面價值﹐或是淨資產價值是他所青睞的內在價值的簡單替代指標。巴菲特寫道﹐毋庸置疑﹐我們某些業務的價值要遠遠超過帳面上體現出的價值……但由於這種溢價在年復一年中很少出現大幅變化﹐因此帳面價值可以用作一種合理的追蹤工具﹐從中來瞭解我們的表現究竟如何。

如此說來﹐伯克希爾目前的股價128,000美元就很吸引人了﹐其基於帳面價值的市盈率僅為1.3倍。Stifel的施爾德說﹐其歷史均值約為1.6倍。如果帳面價值與內在價值間的“溢價”每年的變化沒有那麼大﹐你或許可以得出結論﹐認為伯克希爾的股價是有點兒便宜了。

當然﹐作為一家大公司﹐將來的增長空間已是大大縮小。巴菲特也已經八十歲了﹐他所能取得令人驚歎的投資回報的時間已是更加接近於終點而非起點。儘管如此﹐在一個眾多投資似乎都是以極高的估值進行交易的市場中﹐伯克希爾能夠做到低於平均水平還是值得人們注意的。

如果你想投資伯克希爾可又拿不出128,000美元的閒錢﹐那麼B股會便宜一些﹐股價為85美元。

5. 為富國銀行派息大幅提高做好準備

總部位於舊金山市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是巴菲特最喜歡的銀行﹐同其他銀行一樣﹐金融危機期間它的派息水平也受到了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的限制。巴菲特寫道﹐將來某個時候﹐或許就在不久後﹐美聯儲的限制將會取消。屆時富國銀行就能恢復它的所有者理應享受到的合理的派息政策。那時﹐我們從這一支股票中獲得的年度派息就有望每年增加數億美元。

伯克希爾持有價值約110億美元的富國銀行股票。去年第四季度它對該股進行了少量增持。富國銀行目前的股價為32美元﹐基於收益預期的市盈率僅為11倍﹐基於帳面價值的市盈率不到1.5倍——相比之下其五年前基於帳面價值的市盈率接近3倍。按照現行派息政策﹐其派息率只有微不足道的0.6%。五年前的派息率則為3%左右。

Brett Arends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