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蘋果日報2011-03-22】「絕佳買點」巴菲特喊進日股

「絕佳買點」巴菲特喊進日股
重建無礙日經濟 穩匯市G7不排除再度干預
2011年 03月22日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強震、海嘯衝擊下,日股投資信心受挫、資金向外逃竄,不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強調,日本經濟受地震衝擊影響不大,目前是買入日股絕佳機會。


巴菲特昨於南韓TaeguTec新廠開幕致詞時說:「若我手上持有日本股票,我絕對不會因為過去10幾天的突發事件拋售持股,事實上這類突發事件修正反而創造出絕佳買點。日本重建需要時間,但強震不至於改變日本經濟前景。」


日圓昨日持續貶值
日本發生強震以來,日股近10日累計跌幅高達10.2%連帶拖累亞股表現,市場也出現日股超跌的意見。
巴菲特指出,日本強震確實需要時間重建,但從中長期分析對日本經濟影響不會太大,目前仍是絕佳進場投資機會。
日本財務省負責國際事務副大臣石井菜穗子昨對外喊話強調,日本金融體系運作正常,預期G7(Group of Seven,7大工業國)將在外匯市場續合作,是否需更多干預措施須視市場而定。
石井菜穗子坦言:「日本核能危機或將衝擊市場信心及經濟,不過現在下定論還太早,日本金融體系未受破壞,強震影響或許沒有想像中嚴重,重建工作或將有助抵銷強震的衝擊。」


重建資金5兆日圓
受G7上周五決議聯手干預匯市影響,日圓昨續貶值至81.3。外匯分析師臆測,若日圓再度升破80,G7將再度介入干預。
日本強震損失慘重,重建需要龐大的資金,包括野村控股、摩根士丹利與巴克萊資本預估,日本政府重建資金至少高達5兆日圓(617.28億美元),將加重日本財務負擔。


損失佔GDP 2.5~4%
不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世銀)估計日本重建資金更加龐大,但認為經濟前景不宜悲觀看待。
世銀亞太首席經濟學家尼赫魯(Vikram Nehru)強調:「日本強震對於東亞地區衝擊是短暫的,隨著重建步伐增速,經濟將加速成長,這次強震損失估1220~2350億美元(3.61~6.95兆元台幣),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的2.5~4%。」
日本需要龐大重建資金,不過日銀對於收購公債態度不積極,引發市場批判聲浪。美國加州大學經濟學博士星岳雄說:「日銀早該動手解決相關財政赤字問題,這對日銀來說可說是首要任務,甚至比重建還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