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經濟日報2011-03-21】誰來接班/巴菲特重用專業 將無縫接軌

誰來接班/巴菲特重用專業 將無縫接軌

【經濟日報╱編譯 余曉惠】 2011.03.21 03:43 am

歷史上大到難以管理的企業集團不在少數,然而旗下多達50家企業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卻一直運作順暢,身為董事長的巴菲特有何訣竅?這可以從今年他寫給各公司執行長的兩頁備忘錄中,透露股神成功的管理哲學。

巴菲特每年的致股東信函都是外界關注焦點,但他每兩年一次寫給旗下各企業執行長、附在信件最後一頁的備忘錄,卻一直為媒體忽略。在今年的備忘錄中,巴菲特開宗明義就點明企業名聲遠比獲利重要。他告訴管理者,公司內部一出現問題,應該馬上回報,切忌隱瞞。

備忘錄內容十分發人深省。巴菲特對旗下公司的執行長說:「無論是多是少,如你所願把知道的一切告訴我。你們每個人都以自己的風格在第一線營運公司,無須我的幫助。你們唯一需要取得我同意的,就是員工退休福利變動,以及任何特別大筆的資本支出或併購。就這些而已。好好經營下去。樂意的話,讓我知道公司發生的事。」

這就是波克夏成功的關鍵:用人不疑,徹底授權。各公司獨立經營,巴菲特從不干涉。

從技術層面來看,波克夏是個龐大的集團,但未把不同產業的公司整合在一個屋簷下,而是集合各個獨立企業,由一群股東共有。

如果巴非特必須負責日常營運,波克夏就不會有餘裕收購其他公司。以伯靈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為例,有人問巴菲特和他的夥伴孟格(Charles Munger)要如何管理這家既龐大又複雜的公司,孟格說:「除了讓羅斯(伯靈頓執行長)做他喜歡做的事,我們啥也不做,我們不需要處理問題。」

波克夏旗下每家公司都會有遇到麻煩的時候,但責任由每位獨立的執行長承擔。這些執行長對公司裡裡外外瞭若指掌;相反地,許多母集團的老闆卻一直企圖插手自己不曾涉獵過的領域。這解釋了為何巴菲特和孟格有時間做他們最擅長的事:找出下個好投資標的。

有人問孟格,波克夏成功的關鍵在哪?他回答:「波克夏成功的原因有二。一個是管理權力完全分散。我們讓分公司獨立經營,幾乎到了放棄權力的地步,在奧馬哈的總部只有28名員工。另一個是資金調度完全集中(只有巴菲特和孟格能下投資決定)。這方面權力集中的程度,就和管理權下放的程度一樣徹底。」

或許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徹底授權對波克夏別具意義,卻被多數投資人忽略。

投資人總是擔心,一旦巴菲特離開,波克夏也會隨之傾頹。這很容易理解,畢竟巴菲特就是公司的活招牌。然而當投資人理解波克夏的管理權其實非常分散,而巴老在波克夏投資事業的日常營運上扮演的角色其實無足輕重,這些疑慮就會消失。

即使巴菲特不在很久以後,伯靈頓還是能運送貨物,Geico會繼續賣保險,See's會繼續賣巧克力,可口可樂還是會發股利。未來這些公司不需要靠巴菲特就能獲致成功,事實上,他們現在也不需要巴菲特。(綜合外電)

【2011/03/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