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中央社2011-03-22】強震難撼 股神對美經濟有信心

強震難撼 股神對美經濟有信心
2011/03/23 02:05:57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素有「股神」稱號的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指出,在政府刺激方案和強健的資本主義提振下,美國經濟狀態「每個月都愈來愈好」。

巴菲特今天在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的記者會上表示:「最重要的因素在於資本主義的基本動能相當強韌。」巴菲特指出,逾3億的美國民眾「都在想著明天要怎麼做比今天更棒的事情」。

隨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利率降至趨近於零,美國去年經濟擴張2.8%,改寫2005年以來最高成長幅度。而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失業率,也已從去年11月高達9.8%,滑落至2月的8.9%。

巴菲特表示,自2009年年中以來,「美國經濟好轉儘管沒有很快,但步伐仍相當穩健」。

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機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2月26日公布去年獲利130億美元,而高齡80的巴菲特本月還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 Corp.)。

去年巴菲特完成生涯規模最大的收購案,以265億美元買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 Santa Fe),他將此舉稱為對美國經濟「籌碼全下的賭注」(all-in-wager)。

截至昨天為止,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累漲3.2% ,去年年線收高13%,2009年則計揚23%。這項基準指數距離回歸2007年年底水平還差約14%。

在衍生性商品上押注日股走高的巴菲特本週稍早表示,日本世紀強震所引發的跌勢為股市投資人營造出「敲進契機」。

巴菲特今天指出,這場強震「不會阻止全球經濟成長」,巴菲特說,「這對日本而言重要性不言可喻」。

發生強震後,巴菲特取消前往日本的計畫,本週稍早造訪南韓的他目前人在印度,為波克夏尋找在亞洲的投資機會,並藉機宣揚國際貿易的益處。

巴菲特說:「貿易對全球繁榮極為關鍵,世界上其他地區愈興盛,對美國也就更加有利。」(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003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