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香港商報2011-03-15】755億巴菲特閃購化工巨頭

755億巴菲特閃購化工巨頭


2011年 03月 15日 00:00 中國窗

755億巴菲特閃購化工巨頭

全現金交易溢價28%

【香港商報訊】巴菲特心目中的「大象」終於出現。當地時間14日,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巴郡)宣布,以97億美元(約755億港元)的現金收購化工巨頭美國路博潤(Lubrizol)公司,這也是巴郡近年來實施的規模最大的收購之一。

對於這筆交易,巴菲特可謂不惜代價。據透露,從開始接觸到交易達成,雙方僅用了幾周時間,且巴菲特的出價較路博潤公司上周五的收盤價高出28%。

在前不久發布的年度股東信中,巴菲特透露,他已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截至2010年年底,巴郡賬面價值達到1573億美元,而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則達到380億美元,為3年來最高水平。

巴菲特在信中說:「我們準備好了,獵象槍已再次上膛,我那準備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不過據巴菲特隨后透露,尽管他對收購的興趣濃厚,但還沒有發現可能性較大的潜在收購目標。

包括接收55億净債務

而現在看來,巴菲特的「大象」顯然已經浮出水面,巴郡14日宣布將出資約97億美元收購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威克利夫市的路博潤公司。根據公告,巴郡將出價每股135美元的現金收購該公司,報價中還包括接收路博潤約7億美元(約55億港元)的净債務。

巴菲特在14日的一份電子聲明中說:

「路博潤正是我們願意與之結為夥伴的公司類型。」「路博潤是在全球多個細分市場行業的領頭羊,該公司CEO詹姆斯·哈姆布里克也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分析人士認為,按照巴菲特的標準,路博潤正是他中意的「菜」:該公司有著穩定的可預期現金流,且投資回報率很高。巴菲特目前的報價,只相當於路博潤息稅前利潤的7.6倍。

交易達成僅耗時數周

消息人士透露,巴菲特與路博潤開始接觸也不過在幾周前,但雙方很快達成了收購協議。這也是巴郡迄今為止進行的規模最大的併購之一。彭博資訊的統計顯示,在過去5年中,這是巴菲特進行的規模第二大收購,僅次於2009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北伯靈頓·聖菲鐵路公司的交易。

據報道,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均批准了上述併購條款,接下來該交易還須得到路博潤股東大會的批准以及反壟斷監管部門的放行。兩家公司表示,希望最早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路博潤將作為巴郡的子公司之一繼續在俄亥俄州運營。

彰顯對經濟復蘇信心

分析人士表示,從鐵路企業到眼下的化學品公司,巴菲特對收購目標的選擇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出他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

以巴菲特這次看中的路博潤為例,該公司就是明顯受益於經濟復蘇的諸多工業企業之一。

根據上個月的公告,路博潤去年第四季度收入大增,達到13.2億美元,這也使得該公司當季的利潤激增17%,該公司還對本財年的盈利前景表達了樂觀情緒。據悉,路博潤去年的產值為54億美元。

路博潤的業務主要在兩方面;一是潤滑添加劑,包括車輛傳動系添加劑、工業添加劑和發動機油添加劑等,其產品主要用於改善潤滑油性能,幫助提高發動機性能、降低排放量、延長發動機使用壽命,并提高燃油經濟性;另一塊業務是高級特種材料、基於聚合物的添加劑以及化學添加劑,廣泛用於個人護理產品、工業管道系統、油漆和醫療用管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