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東亞日報2011-03-22】【點評】沃倫•巴菲特訪韓

【點評】沃倫•巴菲特訪韓


MARCH 22, 2011 08:49
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公司董事長“股神”沃倫•巴菲特訪問了韓國。21日,巴菲特出席了大邱“特固克第二工廠”的奠基儀式,並說:“特固克將會繼續擴張。”金屬切削刀具生產廠家“特固克”是巴菲特認購的IMC集團的子公司。深受世界投資人關注的股神-巴菲特惜字如金。雖然巴菲特宣稱:“繼續投資浦項制鐵公司等韓國企業”,但是對於國內證券投資人關心的追加投資專案卻一字未提。巴菲特表示:“比起蘋果,我還是更願意投資可口可樂。”巴菲特繼續了“優先投資在像可口可樂公司那樣可以輕易預想10年後情景的企業,不投資IT行業股票”的投資原則。他似乎在宣傳自己投資的企業,在記者招待會上喝著一杯可口可樂。

▷4年後再次訪問大邱的巴菲特雖然受到大邱市的款待,但是並沒有表示對大邱市促進中的尖端醫療複合團地的投資意念,而且對今年8月在大邱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他只表示“通過電視觀看”。20日在大邱機場迎接巴菲特的大邱市民們,可能會有一些失望,但是巴菲特總比“先給希望、後給失望”的人好多了。


▷所謂的“巴菲特效應”就是指巴菲特入股的消息傳出之後出現一定幅度上漲的現象。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是“不賠錢”,他的秘訣就是評價有持續性利益的企業內置價值之後投資。或許有個企業想留置巴菲特的投資,並通過巴菲特贏得別的投資者們的資金,必須首先成為符合巴菲特投資標準的企業才行。


▷當初,巴菲特計畫從大邱飛往日本福島縣參加IMC分公司-新工廠竣工典禮,之後再訪問印度。但是因福島核電站出現放射性物質洩漏,放棄訪問日本。巴菲特在首爾以捐款為主題與李明博總統進行了交談。雖然希望巴菲特通過首爾和大邱的款待能在韓國增加投資,但希望不要給他留下過於期待的印象。


評論員 洪權憙 konihong@dong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