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工商時報2011-03-30】巴菲特 很忙

巴菲特 很忙
2011-03-30 工商時報 【郭慧敏】
 從中東衝突,到日本的強震核災,再到國內的打房,一連串的變數讓台股近期頻創低量,國際股市也是一片春寒景象。唯有股神巴菲特格外活躍,連續半個月登上各大國內外媒體的版面。

 先是看到巴菲特在富比世雜誌公布的2011年全球億萬富豪榜中以總資產500億美元登上第三名。接著巴菲特執掌的控股企業波克夏宣布,以97億美元現金價格收購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製造商Lubrizol,這是波克夏這5年來規模第二大的收購案。接著高盛宣布向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買回50億美元優先股,這筆投資帳上獲利37億美元,2年多投報率逾7成,羨煞不少人。上週巴菲特又在赴韓國及印度行程中開金口說:「如果我持有日本公司股票,我肯定不會拋售」,且說目前正在尋求更多的大型併購案機會。

 股神巴菲特一言一行總是新聞的焦點,大家羡慕他的財富,追蹤他的動向,卻少有人能夠落實他的投資哲學,讓財富靠近。據媒體報導,他的好友比爾.蓋茲曾向他請教,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結果他建議蓋茲去讀1949年出版的《聰明的投資者》一書。因為巴菲特認為經過六十年,時代在變,投資商品在變,交易越來越複雜,但人性不變。想要在金融市場投資致富,駕馭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事情。

 巴菲特說過一句名言,別人恐懼時要貪婪,別人貪婪時要恐懼。八十高齡的股神至今依然奉行他的投資哲學。2008年金融海嘯,在市場最恐慌時他出手大買高盛優先股至今大賺。當年他也以每股8港幣購入中國製造汽車商比亞迪近10%股權,去年該股最高漲到80港元。即使今年大陸車市不佳,比亞迪股價剩30多港元,巴菲特趁低抄底大買,依然是大贏家。

 最近金融市場景況低迷,但巴菲特卻表現活躍,也許這又是一次危機入市的好機會,大膽的向股神看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