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電子工程專輯2011-03-25】巴菲特:我寧願投資軟體或口香糖而非半導體

巴菲特:我寧願投資軟體或口香糖而非半導體
上網時間: 2011年03月25日 打印版 訂閱 字型大小: 關鍵字: 投資 半導體 班加羅爾 Bangalore 失業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說自己寧可投資口香糖也不投資晶片。他在稍早前初次訪問印度時表示,比起半導體產業,他寧願投資軟體或口香糖。

“我認為我們並不屬於任何一種半導體投資,因為我並不瞭解半導體。像軟體或口香糖這類產業我倒是可以理解,”巴菲特表示。


巴菲特稍早前造訪印度。在從首爾(Seoul)直飛班加羅爾(Bangalore)機場,於下午4點半降落後,這位80歲的Berkshire Hathaway主席兼CEO旋即在5點50分回答了印度媒體一連串提問,毫無倦意。他以獨特的智慧和無窮的精力耐心地回答問題,在超過1小時的時間內,他回答了從投資策略到美印經濟問題的提問,深深吸引了印度媒體。


Berkshire Hathaway約有90%的投資都在美國,他承認他在印度或其他亞洲國家的投資腳步有點遲緩。“我這輩子大部份時間都在美國度過,但現在,我看到了更多美國以外的機會。我太晚來印度了,我希望能在這裡花一些錢。遲到總好過從沒來過。”他說。


“有時候,我們會對未來有錯誤的解讀,事實上我錯過了很多機會。然而,若一年能得到一個好主意,我就已經覺得很不錯了,”他補充道。


他表示,印度是投資者的夢幻市場。“該市場不斷增長,而且越來越繁榮,企業蓬勃發展,商機也更多了。”


談到美國經濟時,他指出美國經濟正穩步改善,但速度不會太快。“自2009年夏天以來,情況已經改善很多了,不過很難說驅動它的主要因素究竟是什麼。人們在談論的財政政策很重要。人們在談論的貨幣政策也很重要。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國人民的韌性。大約有3.09億美國人都想著讓明天更美好。而這三個因素都同樣重要。”


在回答美國政府對於印度,特別是班加羅爾奪走美國就業機會的看法時,他表示,“美國有3.09億人口,有些人會認為無論印度、中國或日本都會帶來威脅。我信仰貿易至上,隨著時間推移,全球貿易活動不斷成長。對全球經濟繁榮而言,貿易至關重要。而全球其他地區變得更加富裕,對美國來說也具正面意義。無論是在美國或全球其他任何國家,每個國家都存在著一些抵制其他想法的人。但從經濟歷史角度來看,他們終將被證明是錯誤的。”


當被問及他對日本震災或中東地區政治動盪情勢的感想時,他表示,發生在日本的悲劇是非常可怕的。“我們的一個客戶也受到影響,但在我有生之年,美國也出現過可怕的事件,如911和2009年秋季的經濟衰退。不過,全球的商業活動仍在繼續。全球大多數經濟體仍會不斷發展,我相信美國也是如此。我的孩子會比我生活得更好,我的孫子也會比我的孩子擁有更好的生活。最終這一切都會成為歷史……我們的市場/社會將持續產生這種結果。我對此毫不懷疑。當然,其中也不時會出現中斷情況,但這是資本主義和市場的本質。在我有生之年,它已經發生很多次了。現在要注意的,是未來5年或20年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巴菲特也概述了他在印度的投資策略。他表示與美國的策略大致相同。“我所瞭解的企業在未來的5年、10年或20年都前景良好。這些產業的變化不會太過迅速,因為這類產業中都會出現一些成功者和許多失敗者,而我並不擅長預測哪些會成功。所以,我期待變化相對較小,而且在5年或10年後表現仍然良好的產業。


“我知道有一些領域/產業的發展良好,但我並不知道在這些領域中有哪些公司會出線。舉例來說,1900年,美國大約有2,000家的汽車公司成立。要釐清汽車產業的美好未來並不困難,但困難的是要找出該買哪些公司。這就是我對許多發展中產業的感覺。我認為,一個產業要做得好,就必須是要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只是我不知道這些公司會在哪裡。我只專注在我所理解的事物上,”他解釋道。


最後,當記者問到他希望給人留下什麼印象?全球最富有人、全球最偉大的慈善家,或是全球最傑出的投資者時,他的回答非常簡潔:“我希望是全球最老的人”,他笑著說,但這無疑帶有一絲悲傷的色彩。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 Warren Buffett in India,by Sufia Tipp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