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鉅亨網2011-03-14】巴菲特以90億美元現金收購Lubrizol 五年來第二大宗

巴菲特以90億美元現金收購Lubrizol 五年來第二大宗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3-14 23:01:01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下則

投資大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執掌的控股企業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周一 (14 日) 宣布,以 90 億美元現金價格收購特殊化學公司 Lubrizol (LZ-US)。

這是波克夏這 5 年來規模第二大的收購案件。Lubrizol 是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製造商,周一股價開盤應聲大漲 27%。

波克夏今日出價,相當於每股 135 美元,較 Lubrizol 上周五 (11 日) 收盤股價溢價約 28%,且較該公司史上最高股價高出 18%,並相當其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之獲利 (EBITA) 的 7.6 倍。收購合約包含接收 Lubrizol 的 7 億美元淨負債。

兩公司今日在聲明中表示,雙方關於收購的協商,數周前才開始,但很快便談成交易。兩公司董事會也於上周末通過這項收購案。

巴菲特上個月在寫給公司股東的信中,已宣告他準備好運用公司囤積的大筆現金,進行企業併購行動。波克夏去年每月增加約 10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加上低利率環境造成固定收益投資報酬低落,使得公司累積持有現金高達 400 億美元。

今日宣布交易,是波克夏自 2006 年以來,繼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S) 之後,第二大宗收購案。波克夏股價周一開盤下挫 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