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星島日報2011-03-15】五年內第二大收購行動 巴菲特砸90億購化工企業

五年內第二大收購行動 巴菲特砸90億購化工企業
[2011-03-15] Share

美國「股神」巴菲特兩周前表示正物色重大收購對象,言猶在耳,巴郡14日便宣布,同意以全現金90億美元,買入特種化工公司路博潤(Lubrizol),擴大巴郡的化工業務基礎,這是該公司五年內的第二大收購行動,也是公司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併購案之一。


本報訊


兩公司14日在聲明中表示,雙方關於收購的協商,數周前才開始,但很快便談成交易。兩公司董事會也於上周末通過這項收購案。
巴郡的聲明表示,收購價為現金每股135美元,這較路博潤上周五收市價每股105.44美元,較該公司上周五收市價有兩成八的溢價。此外,巴郡將承擔路博潤約七億美元的債務,預期收購會於第三季完成。14日美股早盤,路博潤股價周一逆勢狂飆逾27%,盤中迫近144美元價位。


路博潤去年多賺46%


收購完成後,路博潤管理層將維持不變。路博潤去年純利較2009年同期增長達四成六,至7.32億美元,主要受惠於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上升,並於上月調高今年的業務增長前景。
路博潤主要生產全球運輸、工業及消費市場的潤滑添加劑,當中包括燃油及柴油的添加劑,切合早前巴郡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BN)所需。再者,路博潤的行政總裁漢布里克,1970年代已加入公司,到2004年獲委任為行政總裁,對公司業務脈絡瞭如指掌,其穩定的管理團隊符合巴菲特投資的要求。
彭博資訊的統計顯示,在過去五年中,這是巴郡進行的規模第二大的收購,僅次於2009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 rn Santa Fe的交易。
巴郡在14日的聲明中也表示,收購路博潤公司的交易,是公司有史以來進行的最大一筆收購之一。
巴郡去年增加約10億美元現金,讓公司目前持有將近400億美元現金去尋找大規模併購的機會。巴菲特14日表示,路博潤是巴郡想要收為麾下的公司之一,因為它在幾個市場領域裏屬世界龍頭。
巴郡迄去年底市值達2090億美元,員工人數逾26萬人,旗下擁有全球數十家各行各業的公司。
巴菲特本來計劃下周到日本福島,出席旗下公司ISCAR擁有的切割工具商Tungaloy工廠開幕儀式,並順道考察日本商機。
但在大地震與福島核電廠爆炸等災難事故發生後,Tungaloy宣布巴菲特已取消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