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經濟日報2011-03-20】港股筆記/學學巴菲特 別怕股價跌

港股筆記/學學巴菲特 別怕股價跌

【經濟日報╱王雅媛】 2011.03.20 03:19 am


在這幾年的投資過程中,筆者研究股票時,明白了很多不同行業的行情外,還遇到不同類型的投資者。筆者曾經寫過自己是屬於追漲殺跌的投資者,好處及壞處都在之前的文章說過;長時間在這種操作下,養成了一種心理習慣,就是每次買入一檔股票後,如果那檔股票之後的走勢變得十分疲弱,筆者的心態都會有點不安,總是想把弱勢的股票清除掉。

即使那檔股票在研究時是認為有價值的,也會不自覺出現這種心態。相反,如果買了一檔股票後,股價不斷上升,筆者會持有得十分安心。

有一類投資者跟我剛好相反,他們就是買了一檔股票後,如果那檔股票股價漲了,他就會感到非常不安;掉過頭來,如果那檔股票買進後是馬上跌的話,雖然他們嘴上說好慘,賠了錢,其實心裡卻異常平穩,沒有之前所說股價漲了的那種不安感。

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的投資者呢?經過觀察及研究後,我得出的結論是基於兩種錯誤的投資心理原因,一是股價一漲,他們就馬上想獲利;二是股價跌了,他們是沒有止損的打算。

股價漲,帳面上賺了,這些投資者都會馬上想到要不要獲利。曾經聽說一句話說,「做決定這個行為本質就是痛苦的」,原因在於要取捨。股價漲帶來的不安感,是來自投資者掙扎在如果現在賣了,股價再漲怎麼辦,及如果現在不賣,股票跌回來怎麼辦之間。

這個就是為什麼股票漲了,這批投資者反而有不安的感覺。相反,如果股價跌了,因為這些投資者沒有止損的打算,他們根本不用作出任何決定。唯一的選擇就是持有不放賣,沒有要做決定的掙扎,心靈上自然沒有任何不安,這就是所謂的「賠錢,但是持有得很安心」。

當然,不是所有這個類型的投資者,都是基於這兩種錯誤的投資心態。有些是因他們深明公司本身的價值,當股價越跌得比真正價值多時,他就買得越放心及持有得越安心,股神巴菲特就是最好例子。

(作者任職申銀萬國證券,負責港股經紀業務,在2007年2月中港模擬投資比賽拿下冠軍)

【2011/03/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