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自由時報2011-03-28】社群網站市值高估 巴菲特發警訊

社群網站市值高估 巴菲特發警訊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提出警告,表示社群網站市值大多高估,是因為當中一些指標性企業準備IPO上市變賣股份。

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末在印度公開表示,「大部份社群網站的市值都被高估。要對它們進行估值是極度困難的事。」雖然巴菲特沒有指名道姓,但近來臉書一度估值高達八三○億美元、Twitter也被估在八十億美元,甚至傳聞團購網站Groupon上市籌資金額,將高於當年Google公開發行的二三○億美元市值。

已成新生代科技傳奇的臉書,在電影「社群網戰」中被描寫為創辦人佐克柏格(Zuckerberg)向友人借了 一千美元在哈佛宿舍創業起家,七年間擴張至全球二百多國、擁有五億用戶。去年十月「社群網戰」在美國首映,片中估計的市值不過二五○億美元,隨後高盛入股,一舉炒至五百億美元,今年一月底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SharesPost估計更高達八三○億美元。

社群網站的獲利與市值往往不成正比,頗有達康泡沫重現之姿。推特去年營收僅四千五百萬美元,實際是虧損;根據高盛放出的市場消息,臉書去年前九個月獲利三.五億美元,目前該公司股東未超過五百人,毋需揭露財報。

無論是達康或社群網站,股神巴菲特對於本夢比無限大的科技類股一向敬而遠之,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四十年來偏好工業、金融及消費類股,截至去年底,該公司資產組合中有六一五億美元為股票、三四九億為固定到期證券,二三○億為其他投資。巴菲特去年完成了他有史以來最大金額收購案,斥資二六五億美元買下美國柏林頓北方鐵路公司(BNSF);最新一樁併購是三月十四日宣布以九十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機油及工業潤滑油添加劑公司Lubriz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