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華爾街日報2011-03-24】巴菲特:我很久以前就不為掙錢而工作了

2011年 03月 24日 15:20
巴菲特:我很久以前就不為掙錢而工作了

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他訪問印度的第二天﹐談話更加直截了當。


週三下午在班加羅爾﹐巴菲特回答了Infosys技術有限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 Ltd.)首席執行長戈帕拉克里什南(S. Gopalakrishnan)和豐田基洛斯卡汽車公司(Toyota Kirloskar Motors Pvt.)副董事長基洛斯卡(Vikram Kirloskar)等印度企業家提出的問題。

以下是巴菲特的部分回答:

在回答他最近讀了些什麼這一問題時﹐巴菲特說﹐美國恐怕只有我還讀紙質報紙、打有線電話了。

他繼續說道:自己雖然並不讀小說﹐但喜歡讀轉記。巴菲特推薦給別人讀的一本書是《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前發行人凱瑟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的自傳。在水門事件發生時她是《華盛頓郵報》的掌門人﹐這一事件中《華盛頓郵報》在扳倒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松(Richard Nixon)方面扮演了關鍵角色。

巴菲特說﹐格雷厄姆的自傳是本完全誠實的書﹐它講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有趣人生。

他說﹐在讀過這本書後﹐自己曾給格雷厄姆打電話﹐告訴她自己已經完全放棄了寫一部自傳的想法。

巴菲特解釋說﹐我寫不出一本關於我自己的誠實的書﹐我想看上去像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打起高爾夫球來像老虎伍茲(Tiger Woods)。

在回答在他一生中運氣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這一問題時﹐巴菲特說﹐我這輩子一直非常、非常幸運。

他說﹐我天生具有的才能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有用武之地。他還說﹐如果我生就是一名美國黑人﹐我遠不可能具有我作為一名白人男性所擁有的機會。

巴菲特說﹐所以說﹐所有的好事都落在我身上﹐這成就了我的幸運。

還有人問巴菲特說﹐他是否希望自己生來就很富有﹐因而不必通過努力就能過上好日子。

巴菲特回答說﹐我十分情願不是生而富有。他還說﹐我反而希望天生具有某種對社會有用的才能。

他還說﹐自己錢多得一輩子也花不完。他說﹐我手頭百分之九十九的錢都是多餘的﹐我好幾十年前就不再為掙錢工作了。但他又說﹐如果你正考慮在遺囑里把我列為你的遺產受益人﹐那可別漏下我。

當被問到公眾對2008年金融危機的看法時﹐巴菲特回答說﹐如果是在美國﹐每當什麼事不對勁的時候﹐人們不是責備華爾街和華盛頓﹐就是責備中國。

Rumman Ahm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