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華爾街日報2011-03-01】向世界首富學投資

2011年 03月 01日 08:06
向世界首富學投資

不﹐這篇文章要講的不是關於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故事。我們要談到的是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他在新一輪世界首富的評選中將這兩位最接近的競爭對手遠遠地拋在了後頭。


去年9月﹐墨西哥富翁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在接受由史蒂夫•福布斯(Malcolm S. Forbes)頒發的馬爾科姆•福布斯終身成就獎之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微笑。彭博通訊社(Bloomberg)報導稱﹐卡洛斯公開透露的財產在2010年猛增了37 %﹐達到了700億美元。在這期間﹐沃倫•巴菲特的收入取得了相對溫和的22%的增長﹐而比爾•蓋茨在微軟公司的股票則出現了虧損。

彭博通訊社正在挑戰《福布斯》(Forbes)發佈富豪榜的專利﹐聲稱比爾•蓋茨公開透露的資產在2010年底僅為260億美元﹐比2009年減少了8%。而與此形成對照的是﹐《福布斯》在其最新出爐的美國富豪榜上公佈﹐蓋茨的資產為540億美元。彭博通訊社表示﹐它的統計數據不包括蓋茨和巴菲特捐獻給慈善機構的財富。

彭博通訊社還報導了以下兩則消息:蓋茨的卡斯凱德投資公司(Cascade)表示﹐其在股市的資產只有58億美元﹔另外﹐該公司資產在蓋茨的全部財富中佔據了超過370億美元。

那麼﹐斯利姆是怎麼做到的呢?

主要是把資產投放在墨西哥國內﹐並在黃金投資熱潮中大撈一把。

斯利姆收購的國有壟斷公司墨西哥電信公司(Telefonos de Mexico)去年的表現差強人意﹐但是他持有的拉丁美洲最大的電信運營商美洲電信(American Movil)的股份價值卻飆升了15%。彭博通訊社報導稱﹐斯利姆控股的Grupo Carso集團因分拆礦業資產股價翻了一番。自上月該礦業公司上市以來﹐其股價已上漲80%。

根據彭博通訊社的報導﹐斯利姆最大的虧損來自他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投資﹐該股下跌了21%﹔而他持有的表現最佳的外國資產是薩克斯(Saks)百貨連鎖公司的股票﹐該股的漲幅為64%。

當然﹐所有這些投資都幫助斯利姆在墨西哥獲得了無與倫比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這在其他很多國家是很難複製的。

然而﹐斯利姆在2010年成功的投資經驗或許可供美國富人借鑒﹐那就是:他們的確需要擴大對海外市場的投資。

Robert Frank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