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中國經濟網2011-03-01】股神巴菲特子彈上膛 揣380億美元尋新目標

股神巴菲特子彈上膛 揣380億美元尋新目標2011年03月01日 08:10 來源:揚子晚報 賈肖明

揣380億美元尋新目標,認為美國好日子還在前方

  發表2011年度致股東公開信曬賬本

伯克希爾的年報恐怕是全球上市公司的年報中最讓人期待的一份。由“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地時間26日公佈了2010年業績,盈利大增61%。巴菲特稱今年要大舉開展並購業務,目標是規模較大的項目,目前該公司的所持現金已超過382億美元。

  投資高鐵發展賺大錢

  “支票總是能兌現的”

  伯克希爾公司2010年130億美元的凈收入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收購伯靈頓鐵路運輸,巴菲特顯然對這筆交易非常滿意。“這筆交易甚至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巴菲特在信中說。這筆263億美元的鉅額交易當時被認為是對美國經濟未來的豪賭。

  顯然股神又賭贏了。這些鐵路資產在去年產生的運營收益為45億美元,凈收益25億美元。這使得伯克希爾的收益比上年增加了將近40%。而奧巴馬總統最近宣佈的530億美元的高鐵發展計劃,對於鐵路業的發展無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巴菲特認為鐵路運輸更有效和環保,隨著時間推移,伯靈頓會從中獲得巨大收益。巴菲特寫道,“沒有人會比伯克希爾做更好的資金準備,不管經濟增長多麼緩慢,市場多麼混亂,我們的支票總是能兌現的。”

  今年拿80億美元“重大收購”

  “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2010年,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增加了13%,而去年標普500指數的收益率為15.1%。這是連續第二年,也是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46年來第八次公司的賬面價值增長率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

  對此,巴菲特說,去年是一去不復還了。如果隨著時間的推移,伯克希爾的業績能夠強于市場表現,那麼這很可能是在股市行情較差的年份。

  不過股神承諾會進行“更多重大收購案”,助公司拓展。到去年底為止,伯克希爾的現金項下已超過382億美元。巴菲特說,未來投資重心會在美國;今年8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有20億美元會投入美國。

  巴菲特說,我們準備好了,我們這把獵槍已再次上膛,我那準備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巴菲特表示“美國的好日子還在前方。”巴菲特預計,美國樓市大概會在一年左右開始復蘇,伯克希爾也因此加快與房市相關的支出和收購。

  接班人要能預測風險

  “遇到合適的會增加一兩個”

  巴菲特去年已過80歲,並且終於選定了他的接班人——名不見經傳的基金經理托德·考布斯。四十歲的托德開始會管理10億到30億美元的資產,並且主要集中在股票投資,但也並不局限於此。巴菲特說如果遇到合適人選還會增加一個或兩個接班人。

  巴菲特理想的接班人不僅要有極佳的投資記錄,並且對風險有敏銳的理解,要能預測到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這樣要求自然極高,伯克希爾接班人的選擇也是經年日久。

  將來巴菲特和查理離開公司, 投資接班人將會按照CEO和董事會的要求來管理伯克希爾所有的資產。巴菲特希望未來的兼併交易中董事會能聽取投資接班人的意見,但是投資接班人不具有投票權。“到最後,是董事會來對任何大的兼併作決定。”巴菲特在信中寫道。

  綜 合

  信用就像氧氣

  當它大量存在的時候,沒有人會注意到。而失去以後人們才會注意到。

  買對衝基金是懦夫

  對衝基金界見證了普通合夥人的一些惡劣行為,他們在世道好的時候獲得了鉅額報酬,然後當業績糟糕的時候,他們帶著自己的財富跑路了,留下有限責任合夥人賠掉之前賺的錢。有時這些普通合夥人還會在不久以後迅速成立另一支基金,以立即參與未來的收益,而無需彌補以往的損失。將錢投給這种經理人的投資者應當被打上懦夫的標簽,而不是合夥人。

  不要老馬接班

  當我們就托德·考布斯加入公司發佈新聞稿時,不少評論人士指出他沒什麼名氣。我很懷疑他們有多少人會知道1979年時的辛普森(GEICO保險公司投資經理)、1985年時的傑恩(負責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或者是1959年時的芒格(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我們的目標是找一位有兩年經驗的實幹者,而不是10年的老馬。(呀──對於一位80歲的CEO來說,這可能不是特別明智的比喻。)

  買房要量入為出

  社會目標不應當是讓人們住上他們夢想的房子,而是讓他們住上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

  關於金錢

  有人說金錢買不到幸福,那他只是還不知道該上哪兒買。

  據華爾街日報

  巴菲特與合夥人芒格(Charlie Munger)在年報中說,公司越大,我們的興趣也就越大。對於潛在的收購目標,他們列出了以下標準:

  1.被收購的公司規模要大(稅前盈利至少有7,500萬美元,除非該公司恰好身處我們已有的行業)

  2.表現出持續盈利能力(我們對未來業績預測不感興趣,對扭虧為盈的情況也不感興趣)

  3.負債很少,或基本沒有負債,但企業仍能創造較好的產權回報率(ROE)

  4.穩定的管理層(我們無法提供管理層)

  5.業務簡單(如果涉及太多高科技,我們無法理解)

  6.明確的要價(如果收購價格未知,我們不想浪費買賣雙方的時間,哪怕是進行初步商談)  據華爾街日報

  專家點評

  巴菲特年報為投資者指明方向

  暴利是一杯甜美的毒酒

  巴菲特今年的股東信中,讓人印象最深的是關於債務杠桿和信用的描述:杠桿讓人上癮,一旦從中獲利,就難以自拔。在美國人迷信財務杠桿的時候,中國股民對於投機的青睞永遠沒有降溫過,雖然概念褪色和泡沫崩潰傷害過不少人,但是新的種子總是在萌芽。

  上周市場低迷,但石墨烯概念和輝鉬礦板塊讓人激動不已。市場上總有這樣那樣的“妖股”,雖然價值不存,但股價也能一飛沖天。但于投資而言,暴利就是一杯甜美的毒酒。雖然短期很有誘惑,但它拔高了你的預期收益,只此一點就足以將你推入失敗的漩渦。可惜很少有人注意到,十年之後,當初暴利的人,還能活著的有幾個。

  巴菲特是個老實人,在年報中同樣坦白。他在年度致股東信中說,他已經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他的目標並不高遠,正如他反復所強調的,伯克希爾的價值增長速度要快於標普500指數的上漲速度。

  回到中國股市,隨著全流通的到來,股市的體量已經非常龐大,指望回到2006、2007年那樣的好時代恐怕不現實,降低預期收益率,踏踏實實進行投資才是王道。

  在1月份CPI不及預期之後,許多研究員又開始預測2月份CPI將創新高。引用彼得·林奇的名言來形容就是,市場永遠會有利空。我們相信,較高的通脹水準以及加息和上調存準金都屬於預期之中的利空,因此並不可怕,只要通脹水準未達到失控狀態,都不會影響到市場的趨勢。

  CPI跌了,要不要買股票?中東動亂了,要不要賣股票?多讀讀這位80歲老人的智慧,也許會幫我們在投資道路上走得更穩。

  賈肖明(據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