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經濟日報2011-03-05】巴菲特傳入股招行 銀行股大漲

巴菲特傳入股招行 銀行股大漲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11.03.05 03:06 am


美國股神巴菲特傳以10億美元入股招商銀行,招行A股、H股聞訊同步大漲,甚至帶動陸港銀行股歡騰,但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昨(4)日親自「潑冷水」,否認巴菲特入股的消息。

香港信報報導,馬蔚華昨天在出席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時表示,巴菲特投資招行的消息只是傳聞;他透露,招商銀行台灣代表處將在今年內成立。

即使馬蔚華出面澄清,招行A+H股價昨天仍舊高高掛,A股漲幅1.35%,收在人民幣14.22元(約新台幣63.56元);H股續飆2.99%,收在港幣20.35元(約新台幣76.71元)。即使與股神無緣,仍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巴菲特入股招行的傳言從3日起在市場上流竄,當天招行A股開盤即高走,盤中最高漲幅達6.76%,最終收漲4.16%;H股也在消息刺激下大升2.27%。

事實上,招行近期的走勢極為強勢,從2月24日直到昨天,招行連續七個交易日上揚,累計上漲12.14%。

受巴菲特入股招行傳聞與兩會政策預期刺激,大陸銀行股全周受到資金狂熱追逐,五個交易日流入金額高達人民幣49.99億元(約新台幣223億元),遠超其他行業。除招行漲勢猛烈外,包括浦發銀行、民生銀行全周都勁升逾5%。

市場傳聞指出,巴菲特將參與招商銀行的H股定向增發,價格為每股2美元,投資總額為10億美元。

招行不是首次與巴菲特傳出「緋聞」,早在2006年和2008年,市場就多次傳聞巴菲特打算入股招行,但事後均證實是誤傳。2008年還有消息指中信銀行也是巴菲特投資對象。

北京晨報報導,招商銀行投資者關係處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沒有聽說巴菲特入股的消息,也沒有H股再融資計畫,但監管層的政策不斷變化,招行也在研究對策,不排除再融資的可能性。

照昨日收盤價計算,招行A股價格比港股折價約20%,有分析指出,由於港股股價明顯高於A股,精明的巴菲特參與增發的傳聞可信度值得懷疑。

【2011/03/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