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香港新浪網2011-03-04】傳巴菲特入股 招行稱不知情

傳巴菲特入股 招行稱不知情
2011-03-04

【明報專訊】市傳股神巴菲特擬斥資10億美元入股招商銀行(3968),刺激後者股價最多升近4%。不過,招行行長馬蔚華(圖)卻對此表示不知情。

早於招行2006年上市時,已有消息稱巴菲特將要在2個月內入股招行,惟後來傳聞並未見證實。昨日市場再傳出,招行將向股神配股,獲後者注資10億美元。「這事情我真不知道。」昨日出席全國政協開幕式的馬蔚華於會後表示。本報記者追問為何會有相關傳聞,馬蔚華笑答「你幫我調查一下」。


未來主力發展理財業務

馬蔚華早前於北京進行的媒體見面會上,曾大談招行非利息收入佔業務比重要為內地銀行之冠,更戲言感謝監管當局屢次收緊資本要求,使得招行積極思變。他坦言該行未來發展重點為財富管理業務。

銀監會擬向國際通行的巴塞爾III資本協定靠攏,迫使內地銀行於過去一年紛紛需要再融資。對此昨日出席同一場合的招行前董事長秦曉認為,當局對銀行的資本要求不一定要盲目跟從國際大環境。

他指出,歐美銀行實行較高的資本充足率,是基於西方銀行過度槓桿化,以及他們資產負債表上有毒資產,反觀中國銀行並沒有上述問題,所以「我們是否需要吃這個藥,是需要認真考慮的」。他補充,內地銀行存貸比率亦較低,均不到75%,加上息差較歐美銀行高出逾1個百分點,「這些都可以當作資本金,但目前的情况是直接把西方的準則拿過來用」。他直言,當局應該根據承受能力來出台政策。


歐美資本要求 中國未必適用

對於內銀改變經營模式,秦曉亦坦言,非一日之功。「以招商銀行為例,(非利息收入佔比)每年只能一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提升,你說容易改變嗎?」他反問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