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文匯報2011-03-04】招行未悉巴菲特投資計劃

招行未悉巴菲特投資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2日發佈了其今年七項提案,其中「關於利用離岸業務有效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提案」引起外界關注,他還建議緩解銀行資本和規模雙約束壓力,改善小企業融資環境。對於外界傳言巴菲特的投資計劃,馬蔚華稱不知情。招行新聞發言人張小姐也表示,這是市場傳聞,她並未聽說此事。

馬蔚華倡離岸業務推人幣

 馬蔚華在提案中建議,現階段應允許境內離岸銀行辦理離岸客戶合理的貿易和經批准的投資項下人民幣購售匯業務,允許離岸銀行將因購售產生的敞口頭寸向同業進行平盤。

 此外,還應允許開辦離岸業務的銀行將吸收的非居民人民幣資金用於境內批准項目下的投資,如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等經人民銀行批准的特定用途。

 目前只有4家經銀監會審批的持牌銀行可經營離岸銀行服務,包括招行、深圳發展銀行、浦發銀行和交通銀行。四家離岸銀行已積累了6.3萬非居民客戶資源,外幣結算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是離岸人民幣業務主要目標客戶群。不過馬蔚華認為,現階段離岸金融業務中非居民業務與居民業務混業經營,這會給國家金融安全帶來一定影響,現行政策對離岸人民幣業務具體操作缺乏清晰指引。監管機構應從金融安全角度出發,對非居民和居民金融業務採用兩套獨立的監管要求和監管體系,進一步細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管理。

 同時,他還建議,監管部門可放行符合一定准入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從事期貨結算和保證金存管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