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星島日報2011-03-03】股神唱反調 稱美經濟已不需要QE2 伯南克:可能擴大購買資產

股神唱反調 稱美經濟已不需要QE2 伯南克:可能擴大購買資產
[2011-03-03] Share

針對聯儲局(Fed)的購買資產計劃,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與股神巴菲特有不同的見解。伯南克周三表示,為刺激美國經濟,不排除擴大資產收購計劃規模。但巴菲特稱,美國經濟已不需要政府大規模刺激措施,若繼續目前政策將刺激通脹升溫。


本報訊


伯南克當天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被問及甚麼情況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時表示,聯儲局想看到持續性復蘇,而不想看到美國陷入二次衰退或出現停滯。他再次表明,會按照之前的計劃繼續購買6000億美元規模的國債,並在6月底前結束第二輪量化寬鬆(QE2)政策。
新浪財經報道,伯南克還表示,聯儲局已做好在必要時候對任何可能損害美國經濟復蘇進程的通脹跡象作出回應的準備。他強調,「我再一次向大家保證,作為中央銀行,我們已吸取1970年代的經驗教訓。我們絕不會允許通貨膨脹率跨過較低並且穩定這一水準。」


美聯儲已做好應對通脹準備


伯南克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提交了半年期美國經濟狀況報告,他重復了周二向參議院下屬銀行委員會作證時提供的證詞。他稱,雖然失業率仍處於較高水準且住房市場上仍舊存在一些問題,但美國經濟的增長動量仍在增強。
伯南克還強調,如果商品價格開始對美國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那麼美聯儲已做好對此採取行動的準備。他表示,「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控這些情況的發展,並準備在必要時候作出回應。」
伯南克在回答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一名委員的提問時稱,共和黨所要求的600億美元開支削減將在第一年為經濟增長帶來0.2個百分點的負面影響,第二年的影響將不足0.1個百分點,「這也就是說,可能會有20萬左右的就業機會損失。這絕對不是無足輕重的問題。」


股神:失業率明年可降至7%


就在伯南克稱不排除擴大資產購買計劃的當天,巴菲特在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美國經濟「正在復原」。雖然其投資公司巴郡旗下大部分企業目前業務較接近緩慢前進,但部分業務表現良好,例如鐵路事業便已自谷底恢復60%。他認為,隨著經濟改善,美國就業情況前景也好轉。他預期至2012)年總統大選時失業率便可降至7.5%以下至7%,而房市供應過剩也將於一年內消化。
巴菲特接著指出,自這波經濟危機爆發以來,美國政府祭出龐大的刺激措施,但他認為美國目前已不需要如此大規模的貨幣或財政刺激措施。當被問到是否呼籲停止聯儲局的QE2,他答道,儘管非常尊敬伯南克,但他不認為美國現在需要更多刺激措施。他重申過往立場,警告美國正在追隨的政策將導致未來出現大量通脹,除非及時改變。他說通脹是「最終課稅」,並提醒美國財政赤字高居國內生產總值(GDP)10%的情況將無以為繼。


債王:QE2將結束 投資者臨大考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的首席經理人格羅斯當天警告,隨著聯儲局的QE2措施步步接近尾聲,美國國債息率偏低的情況恐難以維繫需求,投資者將面臨「反攻日(D-Day)」般的大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