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工商時報2011-03-03】巴菲特大買客機

巴菲特大買客機
2011-03-03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三報導,由於股神巴菲特看好經濟景氣轉強,將帶動豪華旅遊業復甦,旗下的飛機租賃事業NetJets已向Bombardier公司預定120架客機,為Bombardier有史以來接到的最大訂單。

 報導指出,這項協議包括50架確定與70架可能加選的客機訂單。NetJets並沒有透露該訂單金額,不過以市價計算,該訂單將超過67億美元。Bombardier預定將在2012年第4季開始交機。

 NetJets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在聲明中指出,「儘管預期2011年將是困難的1年,不過當Bombardier開始交機時,我們已經準備好滿足市場需求。被視為是巴菲特接班人的索科爾,在2009年遭股神欽點進入NetJets負責整頓,該飛機租賃公司已經在去年轉虧為盈。

 Frost & Sullivan公司航太顧問葉歐認為,儘管美國商業客機市場依然尚未復甦,不過NetJet已經在為明年需求升溫,提早進行準備。

 此外巴菲特在2008年9月入股高盛,卻意外引發高盛主管藉此進行內線交易醜聞。曾執掌全球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將近10年的顧塔(Rajat Gupta),周二遭美國證管會指控在擔任高盛董事期間,將巴菲特投資高盛50億美元交易,洩漏給對沖基金蓋倫集團創辦人拉惹勒南圖利。

 顧塔遭控內線交易,不但讓他在企業界的聲譽嚴重受損,同時他也成為美國迄今以來涉入內線交易的最高階層主管之一。

 證管會發布聲明指出,顧塔曾經參與2008年9月23日高盛董事會的電話會議,討論巴菲特將透過旗下公司柏克夏海瑟威入股高盛一事。在該電話會議結束後,顧塔隨後致電給拉惹勒南,告知他這項內線消息。因此在當天美股收盤前幾分鐘,拉惹勒南透過蓋倫基金,買進高盛17萬5千股,隔日再脫手這些股票,短短期間獲利超過90萬美元。

 62歲的顧塔,還曾對拉惹勒南洩漏高盛2008年第2季財報將超出分析師預期的消息。此外同時也兼任寶僑董事會成員的他,也向拉惹勒南透露寶僑有機銷售將低於預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