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華爾街日報2011-03-01】巴菲特接班人選增至四人

2011年 03月 01日 10:39
巴菲特接班人選增至四人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會在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班人選名單中又加入一個名字。巴菲特多年來一直擔任該公司首席執行長﹐他的接班人選一直是一項“高度機密”。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董事長及首席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伯克希爾週一在提交給證券監管部門的業績報告中說﹐董事會如今確定了四名它認為有能力接替巴菲特的內部接班人選。上一年的備案文件中提到的人選有三名。

週一的備案文件中說﹐每個人選都是伯克希爾子公司的現任管理人員。

伯克希爾是美國最大的公司之一﹐它從未透露可能接班人的名字﹐不過圍繞誰將接替80歲的巴菲特的猜測是公司觀察人士最熱衷的一個消遣節目。

週一﹐公眾的注意力集中到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首席執行長羅斯(Matt Rose)身上。伯克希爾去年收購了尚未持有的這家鐵路公司的剩餘股權﹐該交易是伯克希爾迄今為止進行的最大規模的收購﹐羅斯也因此進入了伯克希爾的管理層。

在上週六公佈的年度股東信中﹐巴菲特說﹐收購Burlington的交易比我預想的結果還要好﹐有望使伯克希爾常規稅後收益增加30%以上。

巴菲特和羅斯暫時都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伯克希爾旗下電力公司董事長、NetJets子公司首席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一直被認為是接替巴菲特的頭號人選。巴菲特在上週六的致股東信中寫到﹐索科爾成績的廣度和重要性怎麼說都不為過。

伯克希爾旗下高盈利的再保險公司掌門人傑恩(Ajit Jain)也被提到是一個可能的接班人。巴菲特說﹐傑恩為伯克希爾增加了數十億美元的價值﹐甚至是超人無法戰勝的敵人在他面前都會敗下陣來。

巴菲特沒有讓出任何職位的計劃﹐不過他說﹐當他去世時﹐他在伯克希爾的領導職位將被一分為三﹐設立單獨的董事長和首席執行長﹐以及一個或更多的首席投資長。

和以往一樣﹐伯克希爾在年度備案文件中說﹐如果目前需要一個接班人﹐董事會心目中已經有了一個人選。

另外﹐在伯克希爾上週六公佈了收益後﹐關注該公司的經紀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師們週一將伯克希爾股票從“賣出”上調為“持有”。

不過﹐該經紀公司說對伯克希爾長期前景仍持懷疑態度﹐並提出了巴菲特不再領導公司之後﹐數個可能出現的潛在問題。

其中包括:據Stifel說﹐如果伯克希爾由別人領導﹐在部署資金方面可能不如現在靈活﹔在巴菲特離開之後﹐很多伯克希爾的運營子公司的領導可能會辭職。

在上調評級之前﹐Stifel是過去幾個月來唯一一家對伯克希爾股票給出“賣出”評級的主要公司。從去年6月底到上週五﹐伯克希爾B股上漲了6.5%﹐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漲了30%。


Erik Holm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