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經濟日報2013-05-04】跟著股神巴菲特賺…變難了

跟著股神巴菲特賺…變難了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美聯社奧馬哈三日電】 2013.05.04 03:05 am





近年來,想跟隨巴菲特腳步買股賺錢的難度變高,因為大部分投資人既沒他的人脈,也不像他旗下波克夏公司一樣坐擁大筆現金。



以波克夏最近斥資121.2億美元買進亨氏食品半數股權為例,巴菲特說這筆交易始於一趟私人飛機行程,在座的包括他的朋友和巴西億萬富翁,也就是說,至少要幾十億美元身價才能擠上這班飛機。



再看巴菲特在金融危機時期注資高盛一事:為取得巴菲特的背書和現金,高盛對他投資的50億美元支付10%的利息,且提供認股權證。



KBW公司分析師席爾茲說,近年來已很難仿效巴菲特的投資手法,因為「那些交易比外表看到的複雜許多」。



另有部分原因是巴菲特現在尋覓的交易與波克夏的規模有關。該集團去年底握有近470億美元,而旗下逾80家子公司每月可進帳約10億美元,供股神投資。



席爾茲說,巴菲特現在已是大師級金融家。巴菲特早年主要投資股票,現在則大多找尋能整家買下來的公司,最好還是大公司,因為這樣才能明顯增加波克夏的獲利。但如果投資人真的想跟著巴菲特賺錢,還是可以選擇直接買進波克夏股票。



【2013/05/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