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中央社2013-05-06】殖利率過低 蘋果發債股神不碰

殖利率過低 蘋果發債股神不碰


2013-05-06 07:58 中央社
 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表示,他現在不碰公司債,包括蘋果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因為殖利率過低。



 現年82歲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我們目前不碰任何公司債。」「不在這樣的殖利率水準下。」



 根據3日申報的季報,波克夏截至3月31日止,持有122億美元的公司債,較2年前減少14%。隨著股價上揚和巴菲特增持國際商業機器(IBM),波克夏投資組合的股票部位攀升54%,至972億美元。



 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降息至利率低檔,加上收購債券,帶動經濟從衰退中復甦下,從公司債到國庫券殖利率一路跌。



 根據美銀美林美國公司債和高收益債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U.S. Corporate & High Yield Index),美元計價公司債殖利率2日跌至空前的低點3.35%。相較於過去10年來平均殖利率5.87%。



 蘋果公司(Apple )4月30日總計發行170億美元債券,創有史以來最大公司債發行案。



 過去曾表示因不瞭解科技股,所以鮮少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表示,沒買蘋果發行的公司債,是因為公司整體策略的一部分。



 巴菲特4日表示,「我們不買蘋果公司債,我們不買任一家公司的公司債。」「這和他們是科技公司無關,而是因為殖利率過低。」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蘋果發行規模40億美元,票面利率1%的5年期公司債,比同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高40個基點,或0.4個百分點。而規模54億美元,票面利率2.4%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則是75 個基點。30年期債券,利差則為100個基點。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投資人湧向債市,當時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年重摔約38%。



 巴菲特在2010年2月致投資人年度公開信中表示,相對於美債,公司債和市政債「便宜的不像話」。「好機會不常有,天下金雨,要用桶子盛,而不是用頂針接。」



 聯準會自2008年12月以來,維持基準利率在0-0.25%之間,並每月購入850億美元公債。



 巴菲特在4日年度股東會上問答時間時表示,對堅守固定美元投資收益的投資人感到同情。(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205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