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工商時報2013-05-07】巴菲特 拒買蘋果債

巴菲特 拒買蘋果債


2013-05-07 01:48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柏克夏海瑟威董座兼執行長巴菲特上周六於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柏克夏不會投資蘋果在內的任何公司債,因為近期債券收益率實在太低。高齡82歲的巴菲特表示:「我們現在不打算買進任何公司債,尤其是在這種低利率的前提下。」



 柏克夏在5月3日提交的季度文件透露,截至3月底止柏克夏持有的公司債總價達122億美元,較2年前減少14%。



 同一期間,柏克夏投資組合中股票總價反而增加54%至972億美元,原因除了近來全球股市走揚外,巴菲特買進IBM股票也大撈一筆。



 美銀美林資料顯示,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債收益率,在5月2日降至3.35%歷史低點,與過去10年平均的5.87%,落差顯著。蘋果在4月30日發行史上最大規模170億美元公司債,其中5年期債券較相對應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溢碼為40個基點,10年期債券殖利率溢碼為75個基點,而30年期則達100個基點。



 然而,巴菲特絲毫不感興趣。巴菲特過去就曾表示,自己無法理解科技公司,因此不偏好投資科技公司債。上周六他再度表示:「我們不會買蘋果債,也不會買任何公司債。這非關科技公司,而是因為殖利率太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