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北京新浪網2013-05-08】巴菲特股東大會手記:師者巴老爺

巴菲特股東大會手記:師者巴老爺


北京新浪網 (2013-05-08 06:43) 分享



  文/新浪財經北美特約觀察員孫思懿



  2013年5月1日抵達美國中部小鎮奧馬哈參加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在一周的時間里,我參与了股東大會的全程採訪和報導直播。這無疑是一趟充滿歡樂氣氛的朝聖之旅,來自世界各地的股東如期而至齊聚奧馬哈,瞬間成為了舉世矚目的投資者盛會。



  但對我而言,原本懷著以外行身份前來看熱鬧的心情,卻不料,自己會深深地被這位老人,82歲的沃倫-巴菲特的人生觀和事業觀給震撼了。很多業內人士在學習他的投資理念或者管理模式,大家渴望從會議上了解巴菲特對於未來投資方向的預測和對如今資本市場的分析,大家崇拜他,封他為「投資大師」、「股神」或者「先知」。



  可整場大會結束,在我看來,他就是一個充滿無限活力、待人和藹可親、擁有豐富人生,可以將故事娓娓道來的巴老爺。而作為一個人,他足以讓所有人感動,他的人生,有太多值得思考和學習的地方,需要我們慢慢領悟。



  回報故鄉



  對於這一次來奧馬哈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的人而言,在五月第一周這座美國中部小城似乎有意開了一個玩笑,先是寒風凜冽、鵝毛大雪,隨後大雨瓢潑。持續了整個一周的陰鬱天氣將會在大會全部結束后逐漸恢復。零下的溫度令人措手不及,彷彿從夏天直奔冬天,屋內開暖氣,出門穿大衣。從接近30攝氏度驟降零下實屬罕見,一位德國記者對我說,這裏竟然比德國還要冷,禦寒衣服都是到美國來現買的。



  因為巴菲特存在,奧馬哈的名字也被許多人熟知。而人口僅有50萬的內布拉斯加州小城奧馬哈,已經列入美國的前50大城市。奧馬哈市長Jim Sultter在演講中指出,奧馬哈現已為美國創造了大量的工作機會,成為工作機會提供最多的城市之一。這裏更集中了眾多世界500強企業,而旅遊業也為當地經濟帶來巨大貢獻。而每年一屆的巴菲特股東大會所吸引的4萬人直接拉動了奧巴哈的旅遊和經濟增長。



  巴菲特不斷為自己的故鄉創造價值,進行宣傳。他曾經在內布拉斯加州企業推廣活動中表示,他選擇回到奧馬哈,因為這裏具備了許多好的條件。他認為這裏具有良好的企業競爭環境、吸收外來投資的風氣,對各類企業都有極大的包容性。他更在很多場合表達對於故鄉的熱愛。這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感和回報故土的願望,在巴菲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他被尊稱為「奧馬哈之子」,而他也身體力行地實踐著他對奧馬哈和美國人民的責任。



  樂在其中



  在萬人體育場內微博直播巴菲特股東大會時,有人提問巴菲特和芒格,說給50年前的自己一些建議。芒格回答:「要保持理智、保持活力並且不斷努力工作。即使在你最低谷的時期,也一定要保持努力工作的狀態。" 緊接著,巴菲特說:「但要找到能吸引你的東西。」芒格補充:「對,你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不了解巴菲特的情況,但我在自己不喜歡的領域從來沒成功過。」這一段談話內容令我記憶猶新。



  大家總會錯誤地理解巴菲特是因為對物質財富充滿了慾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但事實上,在巴菲特的職業道路之中,他並不追求金錢,只是除了「賺錢」,巴菲特沒有其他愛好。但他賺錢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追求金錢或者物質財富,更不是為了花錢。



  巴菲特生活狀態簡單,平日里最愛吃漢堡可樂,座駕更是極為低調,在奧馬哈的住宅也十分樸素。在前往巴菲特住宅附近採訪時,若不是周圍的鄰居告訴你,這裡是巴菲特的住宅,你很難把這樣一個小鎮里極為普通的街區中那座不那麼氣派豪華的美式住宅和這個掌握著世界上巨大財富的億萬富翁聯繫在一起。鄰居們還會告訴你,他們經常看見巴菲特出入,照面還會打招呼,跟平常人一樣,有時還會在大街上撞個正著。



  所謂對金錢的追逐,不過是因為他熱愛的事業與之緊密相關而產生的假象。他對「賺錢」有著強烈的興趣和瘋狂的熱情,巴菲特曾經表達過他年輕時,參加派對通常都不在狂歡團隊中,而是呆在角落裡看其他公司的報表。你無時無刻不能感受到巴菲特對於他事業的執著和熱情,芒格說他自己從未看見巴菲特疲憊過,你不得不承認,對於這個「賺錢」的興趣,對於他的投資生涯和資產管理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大會期間,巴菲特一直反覆強調年輕人在選擇職業方向和規劃職業道路的時候應該更多地關注自己能感興趣的方面。當然,興趣無疑是事業成功的開始,從此你不再是工作中的「苦役」,而是順應自己內心地樂在其中。你不禁在思索,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或許還不止一個,可是能夠為某一個「興趣」而付出畢生的努力,不被誘惑和壓力所困擾,平和並耐心地一步一步走下去而不在乎成敗,這絕對是極難的一件事。



  老當益壯



  在股東大會宣傳片中廣告部分,巴菲特帶領大家打開某品牌棒棒糖,用嘴撕開糖紙,然後扔在一旁。此後又在片尾大跳江南STYLE引起場下一陣歡呼。是的,巴老也賣萌。



  巴菲特在主席台上回答股東提問時,喝著可樂,嚼著巧克力和餅乾,妙語連珠幽默詼諧地回答著各路人士的採訪。每一位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的人都會深刻地感受到巴菲特強大的氣場和獨特的語言表達方式。他充沛的精力和無限的活力,你絕對不會相信,眼前是位身患癌症的耄耋老人。



  83歲高齡的巴老,在結束7小時股東大會後又前往媒體採訪區接受近兩小時的專訪,此時的他仍然保持著極高的熱情和飽滿的精神狀態,依舊思路清晰地表達著他的觀點,並時不時地抖幾個包袱,幽默地調侃和討論問題。巴菲特思維敏捷,邏輯清晰,非常直觀而淺顯地表達他對問題的理解。



  據說,巴菲特清晨六點左右已經抵達會場為股東大會做準備,而結束了一整天忙碌的會議及採訪后,他絲毫未顯疲憊之意。遇見熟識的記者,仍會送上熱情的擁抱,談笑風生,十分具有親和力。而此時,大多數前來採訪的年輕主持人離開鏡頭后,已經疲憊不堪地癱坐在地上。



  近年來,大家都格外關注的巴菲特個人的健康狀況,巴菲特一直承受高強度的工作,而癌症的到來也令很多人為之擔憂,但就目前看來,他不僅沒有被巨大的工作量而摧殘,反而擁有極佳的身體狀態,心態也格外陽光和健康。



  人們常說,成功者的秘訣在於真誠、樂觀和執著,而這些特點,在巴菲特的身上都有典型體現。巴菲特投資了很多領域,毋庸置疑他的事業發展中也曾經面臨過巨大的壓力和低谷,但他仍然保持非常樂觀的人生態度和對事業執著的無限熱忱,他絕不單純是一個偉大的投資者,而更應是一個人生管理大師,他的人生觀、事業觀必將影響很多正在奮鬥的年輕人。







詳全文 巴菲特股東大會手記:師者巴老爺-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8/954829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