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北京新浪網2013-05-06】巴菲特股東大會:蘋果不符合伯克希爾投資標準

巴菲特股東大會:蘋果不符合伯克希爾投資標準


北京新浪網 (2013-05-06 13:58) 分享



  一、 會前芒格專訪:蘋果不符合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選股標準



  問:關於蘋果股價大幅下挫,伯克希爾是否會投資蘋果?



  芒格:全世界都羡慕蘋果的成就。但也沒有比蘋果更不符合伯克希爾想投資的企業標準的。我們真的非常討厭必須要創造出全新的、創新的科技,還需要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在這一點上我們完全做不到蘋果這樣。所以我們也不會去試圖進入蘋果。



  伯克希爾一直偏向大型和可理解的企業,這些企業擁有穩定的盈利能力、良好的股本回報率和強勁的管理層。



  在股東大會上又有人問到這個問題



  巴菲特:「我們考察企業的角度很簡單,我們就是假設是否會有人看上它,然後向我們要求買下整家公司,買企業時大家都會想知道未來十年它會怎麼樣。」



  芒格:我們不知道未來蘋果會怎樣。



  二、 管理100萬美元和管理現在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完全不同



  問:你說你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費舍爾。你說如果你有100萬美元你每年可以獲得50%的回報。如果你管100萬美元,你會專註于什麼?



  巴菲特:管理100萬美元和管理伯克希爾完全不同。如果查理和我現在只管100萬美元,我們會看很小的東西,很小的差異,確定的局面,機會都在那裡,並且不時會出現非常好的機會。而現在我們需要更大的交易。



  巴菲特:芒格在這方面非常努力。他掰開查看了很多小石頭。但他沒有告訴我怎麼做。



  芒格:我曾經用我的浮存金,即我欠政府的稅金來賺錢,當欠賬到期時,我已經賺到了足夠多的錢來支付這筆稅。



  三、 對IBM護城河的了解不如可口可樂那麼深 但是感覺也足夠良好



  問:怎麼看IBM?



  巴菲特:我對IBM護城河的了解不如我對可口可樂的了解。我對可口可樂、Wrigley或者Heinz更有信心。但我對IBM的感覺也足夠好,我在IBM上投了很多錢。沒有什麼能夠阻止IBM或者微軟取得成功。我喜歡IBM的財務政策。IBM有很大的養老金負債。負債和資產看起來相等,但負債更確定一些。



  芒格:至少IBM養老金計劃有IBM的資源。日本支付3%的利息,但他們沒有辦法賺這麼多錢。



  四、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競爭優勢在於沒有競爭者



  問:如何解釋伯克希爾的商業模式以及其具有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芒格:當其他人變得瘋狂時,我們會一直嘗試保持理智。這就是競爭性優勢。



  第二個優勢是我們怎麼對待希望出售企業的經理人。我們會成為他們好的合伙人。伯克希爾是他們理想的歸所。



  巴菲特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家公司創始人把企業賣掉,但他希望在他死後能避免家庭糾紛,並且能保留他創建和鍾愛的事業。他不能賣給競爭對手或者PE,最後只能找到伯克希爾。



  巴菲特:我們的競爭優勢就是我們沒有競爭者。



  五、 收購報紙的原因在於報紙的稅後回報至少有10%



  問:報紙整體在下滑,你為什麼還要買報紙?



  巴菲特:即便盈利下滑,報紙的稅後回報至少有10%。可能還會更高。不太可能更低。另一個考慮的因素是這些收購的報紙其公司結構有優惠的稅收待遇。另外,他還不需要花費額外的精力。我們喜歡報紙。與盈利相比這是便宜的價格,我們已經對未來盈利下滑做好了準備。



  芒格:你說這麼多,實際的意思就是,這些是特例,而你喜歡這麼做。



  六、 樂意在歐洲買好的企業



  問:歐元區有投資機會嗎?歐洲央行能否有效保持歐元整體性?



  巴菲特:我們在歐洲做了一些收購。很樂意在歐元區任何一個國家發現好的企業。歐洲不會消失。但歐元貨幣聯盟有重大缺陷。他們正在想辦法修正缺陷。不同的管理機構,不同的文化,這需要時間。他們使用同一種貨幣,再沒有其他了。大自然會有致命缺陷,經濟學也有,這一缺陷就出現在了歐盟。



  芒格:讓希臘進入歐元區是一個極其愚蠢的主意,就像把老鼠藥當成鮮奶油來用。這個國家不是一個負責任的資本主義國家。那裡的人不交稅,他們通過欺詐進入歐盟。他們也有政客。



  芒格:我認為歐洲將會矇混過關。



  巴菲特:我們樂意在歐洲買好的企業。



  芒格:如果是在希臘的話你得告訴我。



  七、 美國房地產還沒有接近泡沫



  問:美國政府看起來在鼓勵人們不惜任何代價買房。我們現在是否再創造另外一個房市泡沫的風險?



  巴菲特:房地產業現在還沒有接近泡沫。第一次房地產業泡沫政府有責任,但不是唯一推手。立法者鼓勵房利美和房地美做錯誤的事情。很多人也在做。所有人都有責任。就像一個典型的泡沫,最後質疑者看起來成了傻瓜。人們真的很容易受到從眾效應的影響。這並不是說兩房是邪惡的,或者立法者是邪惡的(但有一些是的)。一年前我推薦人們買房。如果你住在一個社區里,目前是買房和房屋融資的好時機。



  芒格:此前人們為房地產業瘋狂的時候,政府應該加以提醒;但是政府恰恰火上澆油。



  巴菲特:泡沫還會發生,但不一定在房地產業。人類總是不斷犯同一個錯誤。當其他人恐懼時自己會變得恐懼。查理和我都很擅長在人們瘋狂的時候保持清醒。當價格下跌時,我們認為這是買入時機。



  本次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的一大看點是巴菲特邀請了做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Doug Kass與其對話,以下幾個問答與此相關:



  八、 為特別優秀的公司支付更高的價格不會是一個錯誤



  Doug Kass:伯克希爾是否為收購支付太高價格?伯克希爾是否看起來變成了一支像指數基金的股票?



  巴菲特:毫無疑問,我們不會表現得像過去那樣好。規模是一個問題。但在市場不好時,規模可以成為優勢,因為伯克希爾有能力提供流動性和穩定性。為特別優秀的公司支付更高的價格不會是一個錯誤。



  芒格:大公司過去的記錄並不好,但我們有更好的系統去押注巨頭。



  巴菲特:我們過去五年做的併購都不錯,包括Heinz。我們有很好的企業。財富500強企業里,我們就佔了8席。



  九、 伯克希爾哈撒韋沒有巴菲特也一樣強大



  Doug Kass問:伯克希爾大量的回報都是基於巴菲特的聲譽,你憑什麼有信心接班人能像巴菲特一樣與陷入困境的公司達成交易?



  巴菲特:接班人將有更多資金。當市場承壓時這非常重要。當市場恐慌時,伯克希爾就是他們的800電話。這種事情在2008年和2011年發生過,未來會再次發生。當潮水退去時,裸泳者會給伯克希爾打電話。伯克希爾的名聲會改善。它不僅僅是沃倫的品牌,而會成為伯克希爾的品牌。



  芒格:在早期,巴菲特能成功投資一些不知名的價值企業,因為他碰到的競爭很少。



  十、 巴菲特要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擔任非執行董事長的目的在於保護伯克希爾公司文化



  Doug Kass:你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未來將擔任伯克希爾的非執行董事長,但他沒有管理經驗,也沒有運作過複雜的機構。為什麼他是這個職位最好的人選?



  巴菲特:他的工作是確保在挑選CEO時不犯錯誤。他的工作是保留公司文化,不是去運營企業。如果我們挑錯了CEO,那麼非執行董事長就非常重要,他要做出變化。需要他保護文化。他不會幻想要自己去運營業務。他只需要擔心是否需要換CEO。



  我看到過很多公司請了一個平庸的CEO,應該換掉。有一個非常在乎公司及其文化的非執行董事長這事就容易多了。當CEO同時還兼任董事長時要做出變化很困難。



  芒格:有霍華德在公司會安全很多。你知道董事會持有很多股票。







詳全文 巴菲特股東大會:蘋果不符合伯克希爾投資標準-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6/953440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