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北京新浪網2013-05-07】強勢巴菲特保守涉獵中國市場

強勢巴菲特保守涉獵中國市場


北京新浪網 (2013-05-07 03:28) 分享



  嵇晨



  十年前的巴菲特興緻勃勃地在中國市場一擲千金入股中石油,十年後的今天,有投資者問「是否有新計劃投資中國」,向來強勢的巴菲特回答「中國沒有競爭優勢」,表現保守。



  或許是年齡增長和風險偏好的倒掛因素,或許是看準了熟悉的美國主場,因為經濟復甦和重構帶來大量投資機會,除去2008年入股比亞迪尚未拋售,「股神」巴菲特在近5年中,再也沒有進一步真正意義上地涉獵中國市場投資。



  在華投資起起落落



  向來被視為對新興市場投資淡漠的巴菲特在2003年迸發了投資中國的激情,在當年的股東大會之後,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一周時間內分4次斥巨資購入中石油H股,一度以持股13.35%位列中石油H股第四大股東,持總股本的0.7%。



  彼時巴菲特的邏輯是,儘管亞洲投資存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風險,但出於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看好和改革推進的認可,他願意嘗試冒險,中石油也符合其「持續盈利大公司、凈資產收益狀況良好、業務簡單明確及管理得當」等收購偏好。



  然而僅僅過了4年,在國際油價沖高的2007年,巴菲特花了3個月時間分7次連續拋售中石油股份,並於當年10月宣布全部售罄估值超過23億美元的持股。儘管當時獲利豐厚,但巴菲特也客氣地表示「可能拋得太快」。



  對傳統能源的愛好很快促使巴菲特轉向對新能源的看好。2008年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中美能源完成了對電池製造商比亞迪的H股認購,成為了持有其2.25億H股的股東,佔總股本28.37%。中美能源主席成為比亞迪非執行董事,直至今年4月,該筆投資尚未有過任何進一步的交易變動。



  然而,對比亞迪的投資並未給巴菲特帶來像中石油那樣的豐厚利潤,在經歷了利潤大幅下跌之後,比亞迪股價從88港元一路深跌,如今不過29港元。參考巴菲特的每股8港元認購價尚且盈利,但賬面盈利卻縮水了近三分之一。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明確表示,不會拋售比亞迪股票。



  「巴菲特效應」屢屢奏效



  比亞迪的投資波折之後,哪怕依然沒有否定看好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巴菲特再也沒有在中國市場出手,此次公開表示「中國沒有競爭優勢」,也預示他在華投資的進一步保守和謹慎。這背後或許是因為對市場不夠熟悉,缺乏資源,也或許是橫跨不同經濟體做投資存在的政策風險等天然壁壘。



  然而,當巴老對著鏡頭彈起「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時,中國資本市場對這位和藹的投資界大佬的歡喜之情依然不言而喻。



  2003年,巴菲特首次披露投資中石油,刺激股價連續五日大漲;2008年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使其股價一度飆漲至88港元,不管是真是假,「巴菲特要投資」成為能有效刺激股價上漲的說法。



  近十年來,市場陸續傳出巴菲特將購買中國人壽、招商銀行、中信銀行、東北電氣、普天電纜,甚至瀕臨破產重組的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每一次的傳聞都能短期內對股價形成支撐,「巴菲特效應」在中國資本市場中屢屢奏效。



  最近一次在今年4月,備受關注的無錫尚德曾放出風聲「正在接觸投資者,不排除被巴菲特收購」,雖然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高管曾經透露正在尋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標,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債務高築的無錫尚德根本不符合巴菲特一貫收購公司的標準。即便如此,消息經傳之後,前期表現極度萎靡的中概股光伏板塊股價依然集體狂飆。









詳全文 強勢巴菲特保守涉獵中國市場-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7/953847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