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蘋果日報2013-05-27】人物圖譜 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 巴菲特 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人物圖譜 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 巴菲特 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2013年05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頂著「奧瑪哈先知」的光環,一言一行都是眾人關注的焦點,他撰寫的年度股東信更成為投資人仔細拜讀的財富密碼。不過已屆82歲高齡的巴菲特,不但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子,還不時樂於分享他的投資理念,更發下豪語要工作到100歲以後,充分展現他樂在工作的熱情。

巴菲特曾在接受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專訪時,呼籲年輕人開發對工作的熱情,「找到會讓你跳著踢踏舞去上班的工作」。正是這份對於所愛事物的熱情,讓巴菲特持續推展他的投資大計,從11歲買下生平第1張股票,到1965年買下原本為紡織公司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至今已將其拓展為擁有逾80家子公司的龐大企業。




發下豪語 工作到百歲

受邀在今年波克夏海瑟威股東會上擔任空頭提問代表的基金經理人卡斯(Doug Kass)指出「巴菲特是自信的,但是他不害怕挑戰」,一語道出巴菲特截至今日仍得以穩居投資大師地位的重要關鍵。

巴菲特勇於接受挑戰,也不畏懼市場波動。2008年在金融危機最嚴苛的時刻,他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向高盛(Goldman Sachs)投資了50億美元(1502億元台幣),然後在2011年,向美國銀行投入50億美元,應證了他多次強調的投資名言:「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事實證明,這2筆交易都為波克夏海瑟威帶來豐厚的利潤。





點石成金 投資人追捧

巴菲特幾乎是點石成金的獨特投資觀點,讓他點名或市場傳言要收購的企業往往股價飛漲,而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股東會更演變成朝聖大會,數以萬計的投資人蜂擁至公司總部、同時也是巴菲特故鄉的奧瑪哈,希望得到大師的現場開示。

不過隨著巴菲特年事漸高,加上2012年證實罹患攝護腺癌的消息,讓各界對巴菲特執掌能力,以及誰將成為公司接班人的討論聲浪不斷升溫。看空波克夏海瑟威的卡斯在今年股東會上就當面質疑,巴菲特是否還能夠像過往一樣在投資前審慎研究,保持對投資的熱情。





專注熱情 充滿好奇心

但巴菲特顯然有備而來,迅速回應說:「你必須熱愛某些事情,才可能做好。」巴菲特強調,他熱愛思考波克夏的相關問題、思考其投資走向,「這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失去專注與熱情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其實巴菲特不但對投資工作熱情未減,對生活中的新事物也充滿學習的好奇心。在波克夏海瑟威今年股東會播放的開幕影片中,卡通版的巴菲特與老搭檔孟格(Charlie Munger)就大秀熱門的《江南Style》,引起全場瘋狂爆笑,顯示出這位投資大師不但跟得上流行,對新事物也充滿無限熱情。







--------------------------------------------------------------------------------

【巴菲特小檔案】

年齡:82歲

星座:處女座

出生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市年薪 10萬美元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身價 535億美元,《富比士》2013年全球第4大富豪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

名言錄:

◆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 只有在退潮時,才能看出誰在裸泳

◆ 投資的第1條原則:永遠不要虧錢;第2條原則:永遠不要忘記第1條原則

◆ 每1個泡沫都有1根針在等著

◆ 時間是優秀企業的朋友、平凡企業的敵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