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北京新浪網2013-05-18】巴菲特給基金經理的三個忠告

巴菲特給基金經理的三個忠告


北京新浪網 (2013-05-18 10:58) 分享



  很多人想成為基金經理,公募也好,私募也行。那麼如何成為一個長期業績十分優秀的基金經理呢?2013年5月3日,3萬多投資者來到美國的奧馬哈,參加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大會,聆聽巴菲特的投資智慧。其中不少問題是專業投資者向巴菲特提問的,巴菲特一一坦率回答,我覺得其中最值得牢記的是巴菲特給想要成為投資冠軍的基金經理的三個忠告:一要保持穩定,二要不斷進化,三要非常熱愛。



  第一,要穩定——逐步積累形成經過審計的可追蹤的業績記錄。



  我想人們向別人推銷自己時要非常小心謹慎,即使他已經有一個可追蹤的長期業績記錄。我建議,所有人都要像我們一樣,儘早形成一個經過權威會計師審計的可追蹤的長期業績記錄。儘管這並不是我們聘用托德和泰德作為我們的投資經理人的唯一原因,但是我們確實分析了他們兩人的業績記錄。我們會研究分析我們看到而且我們能夠理解的業績記錄,我們也會研究分析我們能夠看到但無法理解的業績記錄。而如果你讓3億個大猩猩進行拋硬幣比賽,一天拋一次,過了10天,將會有20多萬大猩猩連續10次正面朝上,再過10天,它們中只會有200個多個又連續10次正面朝上,這200多個大猩猩會到處推銷自己,讓別人聘用它們進行拋硬幣比賽,但它們只是運氣好而已。



  要吸引資金,你必須具有值得別人把資金委託給你的管理能力,並發展一個長期的業績記錄,而且你能夠向人們解釋為什麼這個業績記錄是一個正確思考的產物,而不是因為正好和趨勢合拍或者只是運氣好罷了。相對而言只有很少的人能夠取得長期投資成功。



  點評:很多人只是看了幾本書,就覺得自己會成為一個像巴菲特這些優秀的經理人。請牢記,真正的投資高手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是競爭出來的。要不,巴菲特、格雷厄姆、林奇這些投資大師的子女,為什麼無一是投資大師呢?要吸引別人給你資金管理,唯一的辦法是用業績說話,而且是長期的、持續的、穩定的業績。



  第二,要進化——小資金和大資金策略完全不同。



  管理100萬美元和現在我們管理伯克希爾的200億到5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完全不同。如果我和芒格管理的是10萬或100萬美元,我們將會在很多小盤股中尋找投資機會。在某些情況上小盤股存在著投資機會,時不時甚至會出現非同一般的投資機會。但是我現在想都不會想投資小盤股,因為我們每年都會有120億到140億美元的資金進來, 我們不得不尋找很大規模的股票投資機會,我們不得不完全忘記我們很年輕時經常使用的投資方法。那時我們工作非常勤奮,在很多石頭下面尋找。



  點評: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公募或私募基金經理最初管理小基金時,業績非常優秀,甚至是年度冠軍,可是名聲一大,資金就都來了,管理的基金規模大到十幾億甚至幾十億,結果業績卻大幅下滑。正如巴菲特所說,管理幾十億的大資金和幾百萬的小基金的投資策略完全不同,規模變了,策略必須完全改變,否則肯定會失敗。但是放棄過去讓自己取得巨大成功的投資模式,重新學習掌握新的投資模式,對於基金經理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自己革自己的命,很不容易。就像籃球巨星喬丹,拿了冠軍之後還要練習更多的招數,要不然就無法對付那些已經把你過去的招數研究得很透拚命要搶走你冠軍的對手,根本不可能連續拿到好幾屆聯賽冠軍。就像高爾夫球巨星老虎·伍茲,拿了很多冠軍之後,還要改變自己的揮杆動作,重新練習,這才有現在的第二春,再次連續奪冠。



  第三,要熱愛——你必須對投資管理工作要充滿熱愛。



  你必須熱愛某件事才能把它做很好。如果你絕對無疑地熱愛你正在做的事情,你就有一種巨大的優勢。成功的關鍵在於激情能夠提高你的效率。我現在對於投資的激情和過去相比一點也沒有減少,儘管它並不是像過去那樣展示出來。我熱愛思考伯克希爾公司,我熱愛思考公司的投資,我熱愛思考公司的經理人,我熱愛思考公司的經歷。這些思考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並不認為,因為看到我們做事的方法有所改變,就認為我們已經喪失了激情,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



  點評:基金經理表面看起來掌管巨額資金,在市場上呼風喚雨,其實競爭對手眾多,競爭非常激烈。投資決策看似簡單,卻要考慮很多因素,需要平時研究分析大量的資料,需要考慮種種不確定性,很累,而且很枯燥。還有一點是,正確的投資決策,往往與流行的普遍看法完全相反,做一個堅定的少數派,需要承受巨大的情緒壓力,而且追求長期的良好業績,往往需要犧牲一時的短期業績,這就不僅僅是情緒壓力,可能是丟掉飯碗的壓力。能夠長期支撐自己堅持下去的唯一因素,就是熱愛,非常的熱愛。是什麼讓姚明比賽結束之後再練習2000個投籃,是什麼讓科比凌晨4點就開始訓練呢?是什麼讓巴菲特每年閱讀上千份厚厚的年報和都是枯燥數學的財務報表呢?熱愛,熱愛,熱愛。難怪巴菲特招聘的第一個問題:你是一個狂熱的人嗎?



  巴菲特的辦公室門上有一個大大的標語牌,上面寫著「今天像冠軍一樣投資」(Invest Like A Champion Today),每天早上他和投資經理人進門時先要摸一下這塊標語牌。巴菲特的三個忠告是,要成為投資冠軍,一要保持穩定,二要不斷進化,三要非常熱愛。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本文僅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詳全文 巴菲特給基金經理的三個忠告-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8/963292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