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北京新浪網2013-05-06】巴菲特無意新增在華投資 稱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巴菲特無意新增在華投資 稱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北京新浪網 (2013-05-06 11:44) 分享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下一任CEO是男性,比他「更有頭腦、活力和激情」



  新京報訊 (記者金??隨著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的舉辦,當巴菲特退休之後誰將成為新的接班人成為近期輿論關注的焦點。當地時間5月4日,在巴菲特家鄉——美國 加州奧馬哈市,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稱公司下一任CEO已經確定,目前有兩名候選人,均是男性,身份暫時保密。



  每年5月初,在奧馬哈市舉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被譽為巴菲特「朝聖大會」。因為公司絕大多數股東每年僅有這一次機會可現場直面巴菲特,並且可以向巴菲特發問,所以每年的股東大會都會吸引數萬人云集奧馬哈小城。



  年逾八旬的「股神」巴菲特曾是世界首富,也是《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的常客。他於1956年創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任職董事會主席約50年。他持有公司約三分之一的股權,凈資產高達535億美元,在《福布斯》2013年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四。



  誰會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長期以來,這個問題被輿論和投資者廣泛關注。2011年,他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我今晚去世,明早董事會將會在不到一小時內正式宣布我的繼任者。」



  2012年4月,巴菲特被查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儘管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表示,「遠未危及生命,離那一天還很遙遠」,但任命接班人變得更加急迫,也更為投資者所關注。



  「我們已經確定了下一任CEO」,巴菲特在本屆股東大會上表示,「這是每次董事會上都會考慮的頭號問題。我們對誰是繼任者達成了牢固的一致。」他還表示,下一任CEO比他「更有頭腦、活力和激情」。



  和往常一樣,巴菲特依舊未透露接班人姓名。他只透露公司的繼承者已經確定,有兩名候選人,均是男性,但其身份暫時保密。



  「新CEO關鍵要繼續保留公司文化,而且要比我更有頭腦、活力和激情。」巴菲特稱,伯克希爾已經創造了一種非常濃厚的公司文化,任何人想改變這種文化都會很困難。此外,他還表示,「接班人沒必要完全保持和我一樣的行事風格,他(她)甚至可能做得更好。」



  儘管巴菲特選擇暫時保密繼任者身份,但分析認為,候選名單隻限於伯克希爾幾個子公司的總裁。這些候選人包括伯克希爾旗下保險公司的Ajit Jain和鐵路公司的Matt Rose。



  ■ 觀點



  在本屆公司股東大會上,除了透露確定接班人以外,巴菲特的一些言論同樣引起廣泛關注。



  1 「航空業是投資者的死亡陷阱」



  巴菲特的「投資經」向來備受關注,繼幾天前他稱「黃金是一隻不會下蛋的雞,即使跌至800美元每盎司也不會買」之後,航空業不幸在本屆股東大會上被巴菲特看空。



  巴菲特在談及為什麼不購買一家航空公司時表示,這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的行業,基本上是初級產品型行業。「正如美盛集團主席米勒指出的,自萊特兄弟飛上天空以來,航空業就是投資者的死亡陷阱。」



  2 「美財政赤字開支屬寅吃卯糧」



  美國近年來的財政赤字開支為巴菲特所詬病,他批評美國的赤字開支「寅吃卯糧」。



  巴菲特稱,過去四年中赤字開支的數額,刺激措施的數額,這相對美國經濟所面臨的威脅來說,一直都是恰當的,這些威脅源自他生命中所見過的最大恐慌。「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脫身呢?」



  3 「傳統報業仍有10%回報率」



  股東安德魯在本屆股東大會上向巴菲特提出了一個尖銳問題,「為什麼伯克希爾要投資一個正在死去的報紙行業?」



  巴菲特表示,「報紙稅後回報率至少10%。」他表示,雖然預計報業利潤將隨著時間推移下降,但稅後回報率平均至少會有10%,有可能更高。「這些投資不會改變伯克希爾的大方向,根據當時的利潤判斷,我們是以非常非常低的價格買下了這些報紙。」



  巴菲特承認,在伯克希爾的收購交易記錄中,報業是很少的例外,畢竟已預計到報業企業未來的利潤將下降。而老搭檔芒格更是接過話直接點明了巴菲特的立場:「這就是一個例外。我們就是好這一口。」文/新京報記者 金??/p>



  ■ 現場問答



  巴菲特: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在股東大會臨近尾聲時,一位來自中國上海的投資者詢問巴菲特是否有新計劃投資中國,巴菲特回應稱「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曾稱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中國經濟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這是巴菲特在2007年10月首次投資中國大連時所說。



  當時,巴菲特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身份來到大連,出席哈撒韋公司控股公司IMC大連新工廠的開業慶典。



  這是巴菲特在中國投資的第一家企業。公司信息顯示,IMC國際金屬切削(大連)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200萬美元,投資總額為2785萬美元。公司投產後,將為航空、汽車等行業生產高品質的切削刀具,預計年產量200萬件,產值約3億元人民幣。



  投資中石油獲利近七倍



  公開資料顯示,巴菲特真正投資的第一家中國企業是中石油。



  2002年至2003年間,巴菲特投資4.88億美元購入中石油1.3%股份。而自2007年7月開始,巴菲特連續七次減持中石油H股,並在11月5日中石油登陸A股市場的前一個月將所持的23.4億股中石油H股全部清空,收穫40億美元,獲利近七倍。



  2008年,比亞迪汽車成為被巴菲特「金手指」點中的公司,巴菲特最終以2.3億美元獲得比亞迪10%的股份,並成為比亞迪第二大股東。



  按照當時的購買價,巴菲特購買比亞迪的股價為8港元每股,此後比亞迪股價一路飆高,在2010年讓巴菲特賬面浮盈超10倍。



  但在2011年之後,比亞迪的表現讓巴菲特「大感失望」。在2012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十分看淡比亞迪,只有巴菲特的搭檔——伯克希爾副主席查理·芒格力挺比亞迪。



  如今,這項投資尚未結束,但顯然令股神巴菲特深感疲憊,更放出「中國沒有競爭優勢」的言論。不過,在比亞迪之後,巴菲特至今沒有在中國進行新的投資。



  巴菲特在5月4日的股東大會上重申「投資的核心是看企業是否具有長期競爭力」。



  他表示,首先要了解這家公司,了解其優勢所在,以及公司管理層是否誠實、可信並且穩定。在這些前提下,再選擇那些股票具有相對價格優勢的公司。新京報記者 金??/p>



(原標題:巴菲特稱已確定公司接班人)







詳全文 巴菲特無意新增在華投資 稱中國沒有競爭優勢-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6/953359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