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工商時報2013-05-07】巴菲特 否認入主尚德電力

巴菲特 否認入主尚德電力


2013-05-07 01:48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日前在年度股東會上表示,中國大陸沒有競爭優勢,他無意在中國大陸增加新的投資案,同時,他也無意入主目前處於破產重整的太陽能大廠尚德電力,同時對比亞迪汽車也疲憊,但在3年內不會拋售比亞迪。



 新京報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4日召開股東大會,1位來自中國上海的投資人,詢問巴菲特是否有新的中國投資計畫,巴菲特回應:「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網易財經報導,對於日前盛傳的巴菲特有意收購尚德電力一說,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不,不是真的。我確實看到有關報導。但我對那家企業並不瞭解,也從來沒有興趣。」



 巴菲特在2007年10月首次在中國大連投資時,曾說:「中國經濟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當時,巴菲特以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實際掌控人身份,出席柏克夏海瑟威控股的IMC大連新工廠的開業慶典。這是巴菲特在大陸投資的第1家企業。該公司投資總額為2,785萬美元,將為航空、汽車等產業,生產高品質的切削刀具。



 公開資料顯示,巴菲特真正投資的第1家中國上市公司是中石油。2002年至2003年間,巴菲特投資4.88億美元入股,擁有1.3%股權。2007年7月開始,巴菲特連續7次減碼中石油H股,並在11月5日,即中石油在A股上市前1個月,將所持有的23.4億股全部清空,交易額40億美元,獲利近7倍。



 2008年,比亞迪汽車再成為被巴菲特青睞的對象,巴菲特以2.3億美元,獲比亞迪10%的股權,成為第2大股東。此後比亞迪股價一路飆高,2010年讓巴菲特帳面獲利逾10倍。但2011年之後,比亞迪的表現讓巴菲特「大感失望」。



 和訊網報導,據1名接近比亞迪的人士透露,巴菲特曾對比亞迪說,偉大的公司都要經歷波折,並且比亞迪今年第1季業績呈現強勁,3年調整期也將結束,巴菲特不可能拋售比亞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