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北京新浪網2013-05-17】中國投資界對巴菲特的誤讀

中國投資界對巴菲特的誤讀


北京新浪網 (2013-05-17 09:59) 分享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谷古股[微博]



  巴菲特是一位成功的「人生投資者」,股神只是他身上輝煌標籤中的一個,財富上的巨大成功只是其中的一種詮釋,而不是全部。而中國卻不會出現巴菲特式人物,現在證券市場的制度設計、人文環境,只會產生一波波行情的莊家、贏家和輸家。



  股東會現場的壯觀大大超過了我之前所有的最樂觀預計。一個相當於我們深圳「春繭」規模的體育館裏面座無虛席。

  2013年5月4日的奧馬哈之行對於我這樣一個從事了十幾年證券行業的人來說,依然是投資生涯中相當重大的一次事件。如果只是想了解巴菲特先生的股市投資秘籍,大可不必來到奧馬哈,因為只需要信手買幾本關於他的書就可以。但如果你想近距離了解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投資家強大的個人魅力以及深邃的思想,那我們就一起攜手走進奧馬哈吧。



  巴菲特先生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會的第一天按照慣例分為三個場景: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及股東問答環節、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的公司展覽、全球重要媒體對巴菲特先生的閉門採訪。



  股東大會定在奧馬哈市的萬人體育館舉行,早7點開門。據說很多巴菲特的粉絲凌晨3點鐘就開始排隊了,8點鐘股東大會正式開始。我由於前一天晚上工作到太晚,早上9點半才進入會場,但進入會場的一瞬間我就被驚呆了。股東會現場的壯觀大大超過了我之前所有的最樂觀預計。一個相當於我們深圳「春繭」規模的體育館裏面座無虛席。



  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伴隨著伯克希爾公司2013年度投資巡禮廣告片的播放,83歲的巴菲特先生、89歲的芒格先生以及比爾-蓋茨等正在臨時搭建的小舞台上跳舞,全場氣氛HIGH翻了天。



  十分鐘的熱舞后,會議正式開始,三萬五千人會場氣氛頓時安靜肅穆。大家都在期待著這位「奧馬哈先知」對2012年的總結和新的一年的預言。



  巴菲特先生2012年繼續取得驕人的成績,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位居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第五名,市場價值2644億美金,這是一個多麼炫目的數字。與這個炫目數字相關聯的是一長串偉大公司的名字:可口可樂、IBM、富國銀行、美國運通、寶潔、卡夫食品、沃爾瑪、伯靈頓鐵路、GEICO保險、中美能源……



  在全場精彩的問答環節以及熱烈的掌聲中,我作為一個職業投資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現場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三萬五千人,應該可以代表美國以及全世界佔有財富最多的人群,他們為什麼要來到這奧馬哈小鎮?



  在現場我觀察到:超過50%以上的參會者的年齡超過50歲,他們各自應該都有精彩成功的人生經歷,難道他們也是來聽另外一個比他們還老的老頭談一些投資秘籍嗎?有人帶著十幾歲的孩子、還有美國商學院的學生團隊,他們也是來聽巴菲特老人對今年證券市場看法的嗎?



  一位在華爾街工作多年的朋友告訴我,巴菲特先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人物,他不僅僅是股神,他更是這個時代美國精神的一個象徵:勤奮、堅韌、成功、樂觀、善良等等。



  他的投資陪伴可口可樂風風雨雨幾十年;08年金融危機最困難的時候「背書」過美國最偉大的投行——高盛;在美國政府內部對於啟動內需爭吵不休的時候率先押注在伯靈頓鐵路;在可再生能源大潮湧現之初,其下屬的中美能源大舉投資光伏風能領域……



  我個人的理解是:如果來這個會場上是為了探尋巴菲特先生所謂的投資秘籍,那將是多麼的膚淺。如果尋求秘籍,根本不需要來到奧馬哈,買幾本書看看就行了。他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思想幾十年前就被著書立傳,白紙黑字地印在那裡了。



  每一年股東會都希望發現點什麼「新料」的媒體人,每次都多多少少有些失望,巴老還是那樣坐在那裡,輕鬆幽默地接受問答,談他那些說了幾十年的投資理念。

  面對投資市場每一次巨大的波動,投資者每一次的惶恐和疑慮,其實更多的是「風動、幡動、心動」的關係,他一直就在那裡不曾波動,連桌面都沒有行情終端。他精彩輝煌的人生已經展現在每個人的面前,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人物形象早已不容質疑。每一年股東會都希望發現點什麼「新料」的媒體人,每次都多多少少有些失望,巴老還是那樣坐在那裡,輕鬆幽默地接受問答,談他那些說了幾十年的投資理念。



  巴菲特先生在股市投資成功之前已經在幾個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當你確信擁有了好東西,剩下的就是堅持」。其一,對家庭的成功投資。在巴菲特的自傳《滾雪球》中,他寫道,「蘇珊對我的影響不亞於我的父親,甚至在另一些方面對我影響更大。她能看到許多被常人忽視的事情,但她也知道她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才能把這些付諸實現。有她在我的身邊,就像有位能讓花團錦簇的園丁。」2009年他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中也強調,「娶一個對的人,她會極大地改變你的生活、志向和其他。和什麼樣的人結婚真的非常重要。」



  其二,對投資夥伴芒格先生的堅持。對一個比自己還老的老頭不離不棄,相互彌補,相互支持。其三,對待客戶的堅持。投資就是把錢給到好人、好企業手裡,並且長期陪伴他。其四,對於成功的投資理念長期堅持,不斷地傳播。一個83歲的老人對他投資理念的堅持不懈的傳播宣講,也是一種投資。



  以上這些方面的成功投資構成了他的「成功人生」,所以巴菲特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人生投資者」,股神只是他身上輝煌標籤中的一個。財富上的巨大成功只是「成功人生」的一個詮釋,而不是全部。



  大家都非常關注中國投資界是否會產生巴菲特式的人物,我個人持悲觀的態度,孕育巴菲特式人物的土壤在中國不存在,想一想我們現在的社會風尚、證券市場的制度設計、人文環境,只會產生一波波行情的莊家、贏家和輸家。



  在奧馬哈的股東會上我也碰到了很多來自內地的投資人,大家交流時候聽到的最多問題是:對中國股市的看法?某某股票是否買入了?某某公司是否會減持?如此這般有關「術」的問題,很少問及「道」。這些不僅僅是對巴菲特先生的誤讀,也是阻礙中國巴菲特式人物出現的絆腳石。中國投資界把巴菲特先生推為「股神」,卻忽視了他偉大的人生境界。







詳全文 中國投資界對巴菲特的誤讀-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7/962450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