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北京新浪網2013-05-06】比亞迪美國總裁:巴菲特為何看上比亞迪?

比亞迪美國總裁:巴菲特為何看上比亞迪?


北京新浪網 (2013-05-06 14:13) 分享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5月5日上午消息 由新浪財經-興業全球基金主辦的「朝聖之旅 興業之始」——巴菲特股東大會美股投資策略會分享會,于北京時間5月5日上午9:00-12:00(美國中部時間5月4日20:00-23:00),在美國奧馬哈市希爾頓逸林酒店宴會廳召開。



  比亞迪美國總裁李柯在會議上回顧了比亞迪發展的歷史以及與大股東巴菲特之間關係的建立。她透露,「王總(指比亞迪董事局主席王傳福)講了一個理論,我們用每個小環節去創造。那次會議以後,巴菲特就大量買入比亞迪的股票。」



  在比亞迪2012年陷入困境的時候,巴菲特的多年搭檔查理-芒格告訴比亞迪,「你們知道嗎,所有的偉大的公司都是死過一次以後,才變得偉大,你看蘋果差點破了,GE破產好幾次了,所以這次經歷會讓公司變得更偉大。」



  以下為李柯講話實錄:



  李柯:各位很抱歉,來晚了,因為今天開一個巴菲特股東會。剛才我坐在那裡聽了大家很專業講了股票市場與投資。我在一年半以前從深圳搬到洛杉磯,比亞迪不但是美國進行商業開拓,還著眼於南美洲市場,我一直負責我們公司在這些市場的開拓。我自己以前管中國市場,歐洲市場,現在集中在美洲市場,未來30年,我們中國經濟體一定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從心理感覺,過去30年是中國企業積累第一桶金的階段,比亞迪以「中國製造」聞名於世。



  王總在成立比亞迪的時候就說過查里芒格和巴菲特對比亞迪情有獨鍾的原因。在中國有兩大資源可以利用,但是很多公司過去只用了一個資源,就是便宜的廉價勞動力,第二個資源是受過高等教育、工作勤奮的員工。



  比亞迪學會怎麼樣去管理廉價的勞動力,怎麼樣在一個月之內培訓出優秀的工人。另外又花了很多錢,成立了研究院。我們比亞迪現在有15萬人,我記得一次晚宴王總很辛苦,他從中國飛到芝加哥,談了很多有關電子技術的話題。比亞迪在沒有很多資金,沒有資本情況下,可以做出一流的電池。



  那次會議以後,巴菲特就大量買入比亞迪的股票。在2003年的時候,我們公司又買了秦川汽車廠,我們有60條電話線,所有投資者來電話都跟他說,2002年上市的時候,一定是H股里的新寵,大家都對我們很看好。巴菲特當時宣布不買我們之後,立馬股票跌了很多。當時60條線都打爆了,說做電池你懂,你做汽車有風險,你怎麼能做這個。跟王總說或者把你的汽車廠賣掉,或者把你的股票賣掉,這樣做出選擇。但是比亞迪還是堅持下來了,因為王總的理念,汽車工業以前都是國營企業,沒有私營企業在做,他堅持下來,三年以後,我們在H股上市,也成功了,這是一個大起大伏的過程,中間有很多小波浪,很多事情不是一步做成。



  這些故事就奠定了為什麼查里和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基礎。五年前我們在舊金山,查里說為什麼要投資比亞迪,你懂這家企業嗎,巴菲特說,他們在做什麼事情,我也不太懂,但是我相信一個原理,如果這個人告訴你,能舉起75公斤的啞鈴,你信不信,你肯定不信,我一次舉起來了,他說你這老頭子還是真有兩下子,第二次再舉,你可能還有懷疑,第二次再舉起來,第三次,我說我能舉起75公斤的啞鈴,你一定相信。他們對比亞迪的態度是你們做的事情我也搞不懂,但是我相信這個管理層,他們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了好幾次。



  大家也都知道我們在過去三年經歷了快速成長的歷程,當時成長太快了。開始很膨脹,比亞迪很能賺,我們從來沒有這麼多現金,投資了很多。



  大家都知道中國人最講究的是面子,這個面子的問題我要第一部車,反正才剛剛奔向小康,用中國品牌沒事,但是我換車的時候,中國品牌不管你做得怎樣,不行,我一定要買外國品牌,才能對得起我鄰居,對得起我哥們,這對我們比亞迪產生了衝擊。



  整個市場從高峰,當時70%的增長,嘩一下子變成停滯的。相對導致我們財務上出現一些問題。在這個期間,花出去的錢,是按70%的增長方式投的,踩剎車的時候,踩了急剎車也沒有剎出,銷售團隊也是膨脹的,過去三年我們經歷了非常多的壓力和痛苦。



  很多人在外界不理解他,其實王總很注重他自己承諾的人,那個時候正好是2008年發生的,2011年包括巴菲特很高調去BYD去了一周,基本上當時12個董事里有一半人,整個一去,他們說你們很厲害,BYD是唯一一個,整個全體總動員出動的,整整73個,非常有power的架勢去,那個時候王總的壓力非常大,那次出現業績不好,到這裏來跟巴菲特見面,他第一句話就是巴菲特不好意思,今年犯了錯誤,我們業績不好。但是巴菲特說我就喜歡你這樣的方式,我就喜歡你這樣的管理風格,你給你們自己的壓力,比我給你的壓力還大。沒關係,我對你是長線投資,而且我一定會跟每個人講,我永遠不會賣你們的股票。



  我們在2011年,每隔三個月,在查理芒格家裡吃晚餐,王總會彙報一下我們的情況。當時我印象特別深,因為我印象媒體拋我們,所有的合作夥伴都跟我們絕交了,我們那時候是都困難。我們壓力都非常大,我們每次跟查里講,我們還是有兩個東西,但是查里每次他說的話,我相信你的公司,到了2012年我們是業績最不好的一年,他甚至說一句話,你知道嗎,所有的偉大的公司都是死過一次以後,才變得偉大,你看蘋果差點破了,GE破產好幾次了,所以你是偉大公司,你這次經歷,會讓你變得更偉大。我在任何時候,只要需要,我會力挺你,而且我在任何場合,我永遠支持你。他給我們的信心,讓我們非常有力量。



  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我們在2011年、2012年,當時我們時常搞了很多活動,查里親自參加我們的活動,和市長吃早餐,他說只要我能幫你BYD,我都會出席。他出席活動,記者問他你怎麼看BYD業績不好,你相信BYD,你們聽好,你們現在看BYD很小,未來他們是很偉大的公司,你們一定要相信他們,我對他們非常有信心。我站在他旁邊,我聽到,我心裏非常感動。



  在3月份,王總又來美國,我們又讓他跟查總見面,我們風水轉了,所有好運都來了,不但BYD汽車業務開始非常好地方向去轉,我們的銷售虧了很多,十幾個億,拿到幾個大項目,今年可能會拿到。我們手機也是拿到很多億。好事一來,什麼都好,不但汽車也好,我的電動單板也好,IT業務也非常好。好運來了以後,我們稍微輕鬆一點,我們終於把難關度過了。查理就說了一句話,他說我就喜歡BYD永不放棄,一直在不斷努力,不斷地努力往前走的,雖然你們會經歷很多困難,但是你們管理層有一種精神,不斷地不放棄,這樣的公司一定會成功的。



  假設跟巴菲特有什麼交流的話,這就是我從作為他們的搭檔,在我們困難的時候,他們怎麼鼓勵我們,體會到一些。就是今天很多人問,你們怎麼去看公司,實際上他看重的一個公司是不是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還有你的管理層是不是努力放棄,還有你的管理層是不是很專註去做你自己的事,還有你的管理層是不是很有激情地去做你的事,我想這是精髓。我們中國企業有很多技術,我因為看到很多中國企業,做成功了以後,把這些投資自己不熟悉的行業。把自己成功的這種基因DNA在過程當中就忘記了,這個也是查理芒格在投資企業,所有的公司里沒有哪個是非常危險企業,都是很本分,在他的行業里非常專註,一點一點去專註,非常持續地往前去提高。



  今天晚上吃晚飯的時候,見到沃倫在那,我們說今年我們的業績很好,沃倫說我知道呀,我對你們有信心。這就是我回到我講的內容,我是負責海外市場在美國做,我現在也感覺,未來30年,中國企業,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怎麼經營你的品牌,第二怎麼樣用你的技術,你的創新佔領市場,而不是像過去用你廉價的產品去佔領市場。在未來三十年,我們現在中國企業往外跑,還缺一條重要的腿,這條腿就是資本的支持。







詳全文 比亞迪美國總裁:巴菲特為何看上比亞迪?-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6/9534493.html

沒有留言: